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关系先生韩天和个性化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坐过维珍航空公司航班的人会对这家航空公司印象深刻,空中酒吧、客舱娱乐系统,很多人甚至会用“fun”(乐趣)这样同一个词来表达一提到维珍的感受。“除了睡觉,你还可以看电影,打游戏”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韩天和上海的办公室位于外滩12号的一座老式阁楼上,这里是维珍航空在上海的办事处,除了每个房间的玻璃墙壁,红色和抽象画是整个楼层的主题,就连维珍航空的名片,也都是火红的颜色。

  热情、轻松,就是维珍航空想传递给所有乘客的独特感受。

  “大男孩”

  坐过维珍航空公司航班的人会对这家航空公司印象深刻,空中酒吧、客舱娱乐系统,很多人甚至会用“fun”(乐趣)这样同一个词来表达一提到维珍的感受。“除了睡觉,你还可以看电影,打游戏,在上海到伦敦12个小时的行程中,你不会感到无聊。”一位经常来往于中国和英国的学生告诉记者。

  韩天和,就是维珍航空中国大陆区总经理,“国际上很多著名的航空公司只注重高端商务客,而我们觉得,学生和休闲旅客同样值得重视。9月份,我们的经济舱里99%都是中国人,尤其是学生。”

  韩天和的开场白,正是维珍航空拥有区别于其他航空公司的独特气质的重要原因。韩天和说,当然,这与维珍航空“大男孩”一样的全球总裁布兰森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虽然与英国最大的航空公司英国航空公司在全世界的100多个国家设有分公司,飞行网络也遍布130多个国家,567个目的地相比,维珍航空只是蚂蚁对大象,但其独特的个性立刻使它在众多航空公司中“脱颖而出”。

  1989年5月,单独的电视荧屏(视频随身听)的采用,使维珍成为第一家向商务舱乘客提供个人电视节目、视频随身听和影片库的航空公司。1998年1月,维珍又推出K-iD系统,在飞行途中为孩子们提供娱乐。2003年6月,维珍甚至推出了

宠物护照项目,还用可爱的泰迪熊做代言。这一切“古怪”的举动也最终引起了乘客们的兴趣。

  从2001年以来,对整个航空业来说有很多不利因素,“9·11”、SARS、高油价,维珍航空每一年仍是在盈利。2004年~2005年财年(截至2005年2月),维珍还是取得了16.3亿英镑的营业额,以及6800万英镑的利润,这两个数据在上一财年还分别只有12.7亿英镑和2000万英镑。

  维珍航空就是这样一家公司,怪点子,与众不同,甚至可以说是贪玩。而这也是维珍吸引韩天和的重要原因。韩天和告诉记者,在加入维珍航空之前,他曾供职于英国另一家航空公司,然而一向不喜欢受约束的他对那家公司传统的森严的等级制度非常头疼,“维珍则不同,管理上非常注重个体,员工在工作上也像维珍飞机的布置一样轻松自在,在维珍,所有员工连上班都不需要戴领带。”

  受益政府关系

  虽然维珍航空在世界上很快出名,但在开航后的14年内,这家与众不同的航空公司始终没有涉足中国。

  直到1998年,中英两国才通过双边谈判达成了上海—伦敦航线的协议,限制是每个国家一周只能飞四个航班,英国方面,维珍和英航各两班。然而,考虑到这样的平均主义根本无法盈利,英国权威机构最终把机会判给了维珍,英航就此抱憾退出了上海市场,却一直心存不甘。

  而韩天和,也因为维珍上海航线的开辟,在上海的外滩对面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室,员工也从他刚来中国时的50个人增加到了现在的131名。韩天和说,长期负责政府关系的工作经历是他能够到中国的一个重要因素。

  2001年加入维珍后,韩天和一直负责维珍航空在英国和海外的政府关系和对外联系。而在加盟维珍之前,韩天和先后在英国交通部和另一家英国航空公司的对外联系部门工作。“在中国,‘关系’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要在中国运营航线,需要涉及方方面面的部门。包括与民航总局要有非常畅通的沟通,及时获取最新的民航信息和政策,并交换意见,以及时调整我们在中国的战略。”

  每天早上,韩天和会处理多于50封的邮件,以及员工的报告,并为公司的财务做一些安排。而更多的时间,他是与客户一同度过。“虽然航班只在上海,但业务遍及中国”,每个月,韩天和都要出差4~5次,在全国各地到处跑。他的下属回忆到,去年年底的一个月,他出差5次都不止,连圣诞节都没有放假。有的时候,他的三顿饭甚至是在三个城市吃的。

  今年元旦放假三天后,5日他就开始出差武汉,第一天中午到,第二天中午走,中间拜访了武汉的旅行社,听听合作伙伴对当地市场的看法,以及对维珍销售方法上的建议。一个晚上,他就会见了4个旅行社,另外还有英国在武汉的签证中心、英中贸易协会等,以了解英国企业在武汉的投资情况。那次,他的收获之一就是有旅行社建议客人从武汉到上海是否可以提前一天来,看能否由维珍航空提供免费的住宿。

  “维珍到中国来,不是简简单单地只是要来跟中国交朋友的,通航中国是维珍的一个长期战略。”韩天和透露,中英的航权谈判还允许开放包括北京、上海在内共六个城市。维珍也在不断评估其他城市的可能性,“现在阻碍维珍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原因只有希斯罗机场的航班时刻和我们的飞机数量。”而维珍的运营模式,也已经得到了中国航空业界的认可,韩天和告诉记者,民航总局还曾经召集国内航空业的200多人听维珍做了一个下午的讲演和交流。

  然而,韩天和也不否认,去年6月老对手英航加入上海航线的争夺,的确带走了一些维珍的原有客户。但他也轻松地解释,当一个新航空公司进入一个市场,现有的航空公司的客户肯定会丢失一些。“我们从来就不惧怕和英航直接竞争,如果你害怕竞争,就不适合在航空业做。竞争不仅可以使乘客有更多选择,票价也会更便宜,航空公司也会被促使不断创新和提高。”

  去年年底,维珍航空宣布其上海——伦敦直飞航线由此前的一周六班增加至每天一班。而韩天和说,目前他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在冬季把飞机的舱位全部填满。韩天和还透露维珍也将尽快开通北京——伦敦直飞航线,到北京去与英航直接竞争,而那个时候,英航北京——伦敦的航线有望实现日飞,竞争已经在眼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