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雪津啤酒近60亿元卖给英博 国有股权首先出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边长勇 发自北京

  中国啤酒行业收购金额纪录再次刷新。

  昨晚,英博啤酒集团(下称“英博”)宣布:英博已经和各有关方面达成协议,将通过一系列交易,收购福建省最大啤酒企业福建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下称“雪津啤酒”)100%的股
权,交易总额达58.86亿元,约相当于6.14万(原文如此,应为6.14亿-新浪财经注)欧元。雪津啤酒已对外发布消息予以证实。

  据悉,第一笔39.48%股权将立即从雪津啤酒的国有股股东手中收购。剩余的60.52%股权,将按一步或分几步从各非国有股股东手中收购。在取得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后,预计全部股权收购将于2007年底完成。

  英博的首席执行官Carlos Brito表示:“此次交易是我们中国战略中的重要步骤,将加强我们在中国东南部的领先优势及扩大我们的市场覆盖。雪津品牌将成为英博全球五大销售品牌之一。”目前,英博在

福建、广东、河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和浙江等省共拥有30个酿酒厂。收购完成后,其在中国的总销量将达约3500万百升。

  一位参与竞购雪津啤酒的中国啤酒企业市场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收购金额太高了。”据其透露,他们曾想“40亿元拿下雪津”,后来发现40亿元“不过是个进门的门槛”。但对英博来说,该人士认为“出这么高的价还是值得的”。

  近几年,中国啤酒行业并购案价格越来越高。2004年美国AB51亿港元在香港股市上全面收购哈尔滨啤酒99.66%的股份。数天前英博增资珠江啤酒,1.2亿多元仅换回1.31%的股份。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是有价值、有规模的潜在收购对象越来越少。

  雪津啤酒总部位于拥有300万人口的福建省莆田市。它拥有三个酿酒厂,分别位于福建莆田市、三明市和江西南昌市。这三个酿酒厂的总产能达900万百升。雪津啤酒在中国东南部地区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2004年在福建省的市场占有率约为45%,在江西省的市场占有率约为18%。自2005年挂牌出售以来,雪津啤酒一直是包括美国AB在内的众多国内外啤酒巨头的争夺对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