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烟气脱硫市场将在2006年达顶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9:24 中国电力新闻网

    火电厂是中国排放大气污染物大户,占到了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50%左右。国家环保总局2005年1月18日宣布30个违法开工项目,并指出要严肃环保法律法规,严格环境准入,彻底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无序建设。1月26日,国家环保总局又通报了“两控区”(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十五”计划重点火电厂脱硫项目的进展情况,公布了46家尚未启动脱硫项目的火电厂名单,要求加大对火电厂脱硫的监管力度,最大限度地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从2005年7月1日起,二氧化硫的排污费从每当量0.4元上调到每当量0
.6元。

  电力烟气脱硫设备市场容量主个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增量市场———新建电厂上脱硫项目,二是存量市场———已建电厂的脱硫改建。

  对于新建电厂, 从2003年开始,通过发改委审批的新建火电厂,燃煤含硫量在0.7%以上的,必须安装烟气脱硫设施,所以,今后投产的新燃煤机组基本都配套脱硫装置。我们认为2004-2006年是新增装机的脱硫市场的高峰,但随着2007年之后新增装机容量大幅下滑,新增装机的脱硫市场会有所萎缩。

  我国已建电厂中老机组火电容量大约有2亿千瓦,这部分机组绝大多数都没有安装脱硫设备,市场存量约有350亿到400亿元左右。电力环保装置迟迟未能安装运行,主要是由于装置造价和运行成本高昂,比如,一个装机容量60万千瓦左右的中型电厂,脱硫设备投资大约需要1.5亿元;脱硫装置的年运行成本也在1000万以上,许多发电企业宁肯交处罚费也不愿开脱硫装置。我们认为, 近期国家陆续出台各种燃煤电厂脱硫的配套优惠政策,这一系列措施能使火电厂安装环保装置的积极性有所加强。到2007年之后已建电厂的技改脱硫市场将会增加,步入一个新高峰。

  电力环保设备行业一方面受新增装机容量的增加, 另一方面受环保产业政策趋紧的影响,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机会。但目前这个市场存在着竞争激烈打价格战及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厂商利润率逐步降低,作为行业的主力军,凯迪电力的烟气脱硫业务利润率也不断走低。

  随着

国家发改委完善烟气脱硫市场监管体系新举措的不断见效,并且主要原材料钢材水泥价格步入了下行通道,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烟气脱硫行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进入止跌回稳通道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