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跨国巨头加大云南采购 洋咖啡纷纷本土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1:29 南方日报

  中国咖啡市场的产业链日趋完善,咖啡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小粒种咖啡种植基地目前在国内云南已初具规模,而且发展成熟。日前,雀巢公司推出首个100%由云南咖啡制成的速溶咖啡产品,这标志着雀巢公司的咖啡原料采购将更大规模转移到国内。据悉,在华跨国公司生产麦斯威尔的卡夫公司已在国内云南采购咖啡豆,星巴克也已去云南咖啡种植基地考察,并计划将原料采购转入国内。

  业内人士分析,前些年中国咖啡市场发展缓慢,除由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未成熟需要培育外,还受制于在国内难以寻找到大规模优质咖啡豆的种植基地以提供后勤供应。现时,国内咖啡市场经过16年的市场培育,咖啡消费日益上升,现每年咖啡市场增长率达20%。业内预测,突破咖啡种植、原材料供应的瓶颈后,在华咖啡巨头本地化程度被推进一大步,未来10年中国咖啡市场将进入突飞猛进的阶段,而国际咖啡企业在中国的争夺也将更激烈。

  国内咖啡市场潜力无限

  据了解,目前国内咖啡市场尚处于发展、开拓的初级阶段,市场格局“一枝独秀”。据有关资料显示,占据全球咖啡市场25%份额的“雀巢咖啡”,现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为80%,而卡夫的麦斯威尔则排名第二。据透露,2004年雀巢公司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为107亿元,其中雀巢咖啡业务占15%。据悉,“雀巢咖啡”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保持15%—20%的高速。

  初级阶段的中国咖啡市场对于国际咖啡企业来说潜力无限。据了解,全球每秒平均消费4000多杯咖啡,一年消费30亿杯咖啡,瑞典每人每天喝8杯咖啡,南韩每人每天喝2杯咖啡。而目前中国咖啡的消费额仅占全球大市场的1%—2%,中国每人每年平均喝2杯,其中,香港每人每年平均喝50杯,上海每人每年平均喝25杯。有咖啡零售商对国内咖啡市场充满信心,中国的销售额每年都在上升,增长率超过50%。

  中国咖啡产业链日趋完善

  据业内人士分析,前些年,中国咖啡市场的发展遇到两大瓶颈。首先,消费市场还处于艰苦培育过程中,雀巢咖啡从1988年进入中国时便开始培养市场。目前咖啡消费的主要市场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厦门等大中城市,现在年轻一代和城市中产阶级已被吸引来喝咖啡了。

  其次,国内缺乏大规模、优质的原材料供应也一度限制了咖啡企业在华“大展拳脚”。据了解,以前国内没有优质小粒种咖啡种植地,咖啡豆均需从国际市场采购,但从国外进口咖啡豆,原料成本高,而且还会遇到供货质量难保证、供货量受限、运输、价格波动大等风险。为了保证原材料采购本地化,雀巢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云南思茅地区寻找种植小粒种咖啡的基地,1997年该公司在云南建立实验示范农场,至今雀巢共投入5000万元建设云南咖啡原料供应基地。

  据悉,目前云南咖啡种植基地已经形成,种植规模和咖啡质量也日趋成熟。据介绍,云南咖啡占据国内咖啡豆市场的95%份额,去年云南思茅地区的咖啡豆产量为1.2万吨,产值1.7亿元,思茅地区目前咖啡种植面积为150万亩,该地计划还将发展50万亩咖啡种植地。在国际市场上,云南咖啡的品质和卖价可与巴西、哥伦比亚小粒种咖啡媲美——现时云南咖啡的卖价已与纽约国际市场的价格接轨。云南已成为国内外各大咖啡企业的采购基地。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云南咖啡种植基地产量、质量、品种的完善,将吸引越来越多跨国巨头加入争夺国内咖啡市场的竞争。

  本报记者 欧志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