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警惕2006年煤炭过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0:50 中国经济周刊

  虽然2006年我国要关闭4千—1万多个小煤矿,减少煤炭产量约1亿吨,但新增产量和产能、超产产量和产能以及未统计的产量和产能,再加上出口减缓进口增加等因素,预计2006年我国的煤炭市场将出现过剩。调控如不提前开始,即便晚上半步,焦炭悲剧也可能再次上演。

  ★文/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赵加积

  “长期紧缺”、“基本平衡”、“有过剩压力”,中国煤炭市场传递出扑朔迷离的信息。

  2006年1月5日从济南全国煤炭订货会上传来一条消息,山西铁路运煤能力达到3.2亿吨,其中电煤订货安排了2.1亿吨,比重占总量的65%,而去年仅为55%。电煤价格今年进入市场,订货会的一些电力公司认为,今年煤炭宽松,价格不能涨幅太大。而一些煤炭企业认为电煤价格与市场价相差60—100元,应该涨一些。电煤价格涨多涨少?成了济南煤炭订货会的焦点,而焦点背后是煤炭到底是供求平衡还是已经过剩?

  两个预测版本

  2005年和2006年的煤炭市场是什么态势?对2006年中国煤炭市场预测,作者看到两个版本。

  一个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2006年初在济南讲话的版本。2006年中国煤炭总需求为22.5亿吨,其中国内需求21.7亿吨,电煤为12.1亿吨,还有8000吨出口煤。她还说截至2005年4月,全国拥有煤炭生产许可证能力为22.6亿吨,超过2006年的需求。产能过剩压力逐步显现。不过这里有不确定因素,即2006年将有4000多处被关闭的小煤矿,对煤炭产量有一定影响。总之2006年煤炭保持总量基本平衡。但不排除个别地区及部门紧缺或积压。

  第二个是国务院研究中心完成的“中国煤炭需求(国内)预测模型”,测算公式:需求总量=国内煤炭需求+煤炭出口量+焦炭出口折合量—煤炭进口量.总需求为215073.1万吨,同比增长13415.1万吨,增长率为6.65%。其中国内需求为208573万吨,同比增加14515.1万吨,增长7.48%。2006年国内煤炭需求集中在发电、钢铁、石油加工、水泥、化学材科5大行业,用煤比重占总量的79.8%。

  2006年的煤炭需求是建立在2005年等的基础之上的。2005年我国煤炭产量为21.1亿吨,与2004年同比增长了7.9%。这是自2003年以来,煤炭产量增长的最低幅度。2003年,我国生产煤炭16.67亿吨,比2002年的13.6亿吨增加了3.07亿吨,增长22.6%,而2002年比2001年的11.61亿吨,增加了1.99亿吨,增长17.1%。由此可以看出从2002年以来,我国煤炭大约每年以17%—22%的幅度增长,但到2005年仅增长不到8%,2006年的预测也仅增长6.65%。这除了我国

宏观调控正发挥作用外,也说明我国煤炭行业根据市场需求放慢了增长速度。

  过剩之风已吹来

  实际产量和产能却远远大于统计数字。“煤炭的拐点已经出现……” 2005年底,山西阳煤集团一名副总预先警告;“国内煤炭供大于求的局面一定会发生……”大同同煤集团一位副总在一次会议上说;“山西2005年实际煤炭产量不止6亿吨……”一位知情人士说;“五年内全省煤炭产量将达到10亿吨(2010年),当前煤炭形势如此好,根本不缺投资者……”山西省一位副省长在研讨会上如是说。

  读懂了山西煤炭,就看懂了中国的煤炭市场。实际产量和产能多于统计数字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山西煤炭产量实际远远多于统计数字。2005年8月,山西一家媒体披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销办人士说,上半年(2005年)煤炭产量2.1亿吨,实际产量为2.9亿吨。许多乡镇私人开采的煤炭产量无法统计,仅太原市就发现的没有登记的煤矿就有1000多座,山西约4000多座。由于私开小煤矿太多,产量很多,山西2005年2月份产量是2604万吨,但销售量为3440万吨,销售大于产量836万吨。

  二是全国许多煤矿超产很多。由于煤炭价格飞涨,煤矿主利润十分丰厚,几乎一个月就可以暴富,全国的煤矿几乎都在拼命超产。如山西朔州细水煤矿,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但年产量要达到45万吨,白天黑夜几班倒生产,导致发生了全国闻名的“3·19”特大死亡事故。超产绝不是细水煤矿的专利,而是全国的普遍现象,据有关部门测算,全国过去大约有2.8万座煤矿,每个矿每月超产100吨,一年为1200吨,一年超产约3000多万吨,而大煤矿一年超产百万吨是一盘小菜,有人估计超产不报的煤炭一年不下5000万吨。

  三是煤炭投资过猛、产能过剩。据中国煤炭协会的一名副会长说,近几年累计投资煤炭的资金已达2000多亿元。全国煤炭行业的投资2003年为437亿元。同比增长43.3%,2004年为702亿元,同比增长60.8%。2005年前两个月为31亿元,同比增长148.7%。2005年1—9月同比增长了76.8%。业内人士分析,2005年对煤炭的投资可能接近900个亿,同比增长50%左右。投资过猛还有一种潜在形式,按照国务院投资主营部门规定,国家规划区内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审批,其他项目一律由地方政府审批。有些煤矿为逃避审批和监督,或不经审批核准,或报小建大。据山西一家媒体披露:“到2008年,我省煤炭生产总能力按现已经确定的项目将达到9亿吨左右。”山西省一名副省长在国家煤炭研讨会上说:“如全国同山西一样,五年内全国产量就可达40亿吨,而国家规划是2020年才达到30多亿吨……”。为此,他呼吁国家应尽快采取宏观调控政策。据国务院研究中心分析,2005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煤17.8亿吨,2006年达到19.5亿吨,同比增长1.7亿吨,增长9.2%。一位业内人士说目前全国煤矿在建项目约2000多个,这些项目在2007年到2008年投产,每年新增煤炭2—3亿吨。

  四是交通运力增加,过剩问题渐现。据业务人士分析,实际上2004年,中国的煤炭已基本平衡,但由于铁路运力紧张,一些省市出现煤炭紧缺。2005年,国家改造了大秦线和侯月线,增加运力1亿吨,缓解了煤炭紧张局面。2006年,铁路又会增加运力9000万吨。另外秦皇岛扩容改造已基本完成,水运运力及港口能力又会增加5000万吨。铁路和水运运力大大增加,必然缓解煤炭供求关系。

  五是库存增加、出口减缓、国际煤价走低等,都会减少需求。到2005年8月底,中国社会煤炭库存为1.35亿吨,同比增长30.4%。2005年底库存已达到1.4亿吨,创近几年的最高纪录。2005年1—8月全国煤矿库存300万吨,比年初增加了4.8%。2005年1—8月全国煤炭出口累计完成4874.9万吨,同比下降17.1%。预计全年难以完成出口8000万吨任务。同时中国从越南、

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增加,由于越南等国煤炭价格优势,我国广东等省大量进口煤炭,2004年我国进口煤炭1860万吨,同比增加约40%多,2005年1—7月进口煤炭1495万吨,同比增长55.4%。2005年1—8月间,我国出口煤炭下降进口煤炭增加,都会减少需求。

  六是受宏观调控影响,发电、钢铁、水泥等过剩产业需求增幅减缓。据国家发政委公布,我国钢铁、水泥、氧化铝等产业已出现产能过剩,2006年煤炭需求增速大大减缓,特别是焦炭已经出现严重过剩,钢铁、水泥等产业对煤炭需求同比增速减缓,都会使煤炭增幅减小。

  调控需要超前

  2006年虽然我国要关闭4千—1万多个小煤矿,减少煤炭产量约1亿吨左右,但新增产量和产能、超产产量和产能和未统计的产量和产能,出口减缓进口增加产量和产能大大多于减少的产量,我国的煤炭必然会出现过剩。虽然优质煤短缺,劣质煤过剩,产品结构不合理,但总量已经过剩。但市场为何却出现扑朔迷离,甚至给人的感觉仍然是短缺呢?信息不对称,导致产量过剩难以反应到终端用户;关闭小煤矿和煤矿事故频发掩盖了煤炭的产能过剩;媒体宣传客观上的“声东击西”形成感觉上的市场紧俏;媒体报道煤炭企业投资猛增、产量增长、超产严重的信息量太少,使人感觉不到煤炭过剩已经出现。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煤炭总体过剩已经初步出现,究竟过剩多少?要看2006年的发展趋势及调控力度。不过中国的煤炭产量和能力过剩的惯性很大,调控也需要超前,调控晚半步,焦炭悲剧就会在煤炭上不同程度重演。为此现在一定要警惕煤炭过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