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比利时英博增资珠江啤酒 1.2亿买入1.31%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 峰

  上海报道

  1月19日,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Inbev)与珠江啤酒中方大股东珠啤集团及其他少数股东一起签署了珠江啤酒增资扩股协议书。根据新协议,英博啤酒集团向珠江啤酒注入资金
12493万元人民币,从而使其持有的珠江啤酒股份从24%提高至25.31%。

  2002年珠江啤酒集团以与啤酒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出资(持股60%),联合英博啤酒集团(持股24%)、广州市华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广州珠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106%)、广州市诚毅科技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490%)、揭阳市安信饮品有限公司(持股2.106%)、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持股0.298%)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43636.26万元,资产总额195618万元。

  按照惯例,本次增资扩股的交易行为尚待有关部门的批准。增值扩股后,英博仍将是第二大股东,但珠江啤酒的内资企业性质将发生变化。按照中外合资企业外方投资比例不得低于25%的要求,英博此举使珠江啤酒变身中外合资企业,从而享受中外合资企业的相关优惠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英博获得珠江啤酒24%的股权,仅用19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不到2亿元。而此次英博注入资金12493万元人民币,仅仅使自己在珠江啤酒的股权增加1.31%。

  代价是否过大?英博中国区总部的一位人士对此婉转表示:“以前是2002年,现在是2006年,市场和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谈及此次与珠江啤酒的交易,英博亚太区总裁韦理思说:“这项交易再次证明,英博是中国啤酒酿造业的最佳合作伙伴。英博能够就本地品牌的树立提供最好的商业和技术支持,并交流实践和专业经验。”

  英博是一个具有浓烈收购文化的公司。从比利时老牌啤酒酿造商,到收购美洲饮料公司,一举成为啤酒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的跨国集团公司,英博仅用数年。

  而英博在中国区的收购更是势如狂澜。英博自1997年进军中国市场后,通过一系列整合,目前已在中国形成主攻华南、华东市场,在中国7个省份拥有28个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10%,在浙江、广东、湖北、湖南等地市场居第一位。

  之前的2005年12月,英博集团曾经在美国AB、荷兰喜力等国际啤酒巨头参与的

福建雪津啤酒的竞标中胜出,以高达7.5亿美元(约60.8亿元人民币)的金额收购福建雪津39.48%的国有股份。这个收购价远远超过了之前广为关注的AB收购哈啤一案,从而成为内地有史以来最大宗外资收购啤企个案。

  英博的人士介绍,珠江啤酒在增资扩股之后,将加快更新技术,进一步扩展产能。而珠江将于雪津一起,帮助英博在华东、华南的势力范围连成一气。但能否有效整合旗下品牌,又如何保持足够的人才、资金资源来支持业务的迅猛发展?这显然是英博必须要面对的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