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门子瞄准中国钢铁业 并购奥钢联整合对华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2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夏金彪

  经过艰难的收购,西门子终于把奥钢联工程技术公司(简称奥钢联)收入囊中。奥钢联是奥地利最大的钢铁企业,在钢铁业的名气要比西门子大得多。目前,全球70%钢厂采用由奥钢联输出的冶炼技术,其在世界冶金工程技术市场的份额达到了25%。“并购后,西门子成立了新的业务部门,今后在中国的钢铁业将会更加活跃。”西门子工业系统及技术服务集团
中国区总裁林汉威表示。

  1月18日,林汉威率领西门子新的团队亮相武汉,一方面是出席“西门子中国工业解决方案”的新闻发布会,另一方面是要拜见湖北省负责工业的高层领导和重要客户——武钢。中国的工业化进程给西门子在钢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但随着新一轮的宏观调整和钢铁业产业政策的出台,新上项目受到严格控制,这又使西门子在中国钢铁业的机会变得不确定起来。

  中国钢铁工业面临转型

  武钢总经理助理顾力平与奥钢联执行副总裁斯切瓦哈曾于去年1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但随着7月

国家发改委钢铁新政正式对外公布,又使得武钢在新项目上变得谨慎起来。

  2005年,西门子工业系统及技术服务集团在华收获甚丰,获得的定单总额高达74亿元人民币,而涉及钢铁行业的订单额也接近其总额的1/3。西门子工业系统及技术服务集团分别与宝钢、马钢等多家国内

钢铁业巨头签订项目协议,一些二线的钢铁企业也与西门子签订了多项协议。可是到了2005年下半年,由于产能集中释放,需求增长速度难以跟上,产能过剩问题凸现出来。发改委加强调控之手,使得一些拟建项目不得不下马。这也意味着西门子今后取得订单将不再那么容易。据统计,到2005年底,国内钢铁产能已经达到4.7亿吨,在建项目有7000万吨,拟建项目有8000万吨。

  目前全球钢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中国钢铁工业遭遇着产能过剩的困局,钢铁企业正在经受考验。产业集中度低和布局不合理,是中国钢铁业过度投资、无序竞争的主要原因。2006年如何推动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已经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命题。钢铁业经过前段时间的“疯狂扩张”,下一轮的“艰难瘦身”和“整合浪潮”已不可避免。

  这对刚刚并购奥钢联的西门子也是不小的难题。西门子并购奥钢联本希望在钢铁业大有作为,中国快速增长的钢铁业更是让西门子看好,可是随着宏观调控的到来,如何调整在华钢铁业策略,将成为西门子不得不认真对待的问题。

  西门子等待钢铁业调整机会

  “宏观调控对中国钢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是一件好事,这对西门子长期在华的利益有利。”林汉威表示。

  发改委为了提高中国钢铁业的竞争力,要求不再批准新建综合性炼钢厂、以及独立的炼铁厂或炼钢厂,但鼓励在原有钢铁公司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化更新改造和扩大生产规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中国冶金行业分会认为:“为了提高钢铁工业的总体技术标准,需要提倡结构调整、改善行业布局、降低资源和

能源消耗、注重环境保护、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达到工业升级的目标并将钢铁工业发展成为最具国际竞争实力的行业,从而在数量、质量和品种方面基本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林威汉先生认为:“新的强制性目标将要求企业采用最新技术、最新工艺和管理系统,这将会给西门子带来新的机会。”他解释到,通过提供创新型工艺技术和模块化设备部件,西门子能够支持中国从容迎接包括钢铁业在内的工业和基础设施领域所面临的新挑战。目前,西门子已经拥有奥钢联的多项钢铁技术,并将进一步整合西门子和奥钢联在华业务。“我们既有西门子的电子和自动化优势,也有奥钢联在钢铁业的多项技术优势,我们将能为钢铁企业提供产业结构优化的全套解决方案。”

  西门子虽然看好中国钢铁业市场,但宏观调控对西门子也有不小的阵痛,奥钢联的中国区总经理高福乐也认为,在未来的几年,西门子奥钢联在中国钢铁行业的订单额很有可能会下降,“但我对西门子奥钢联在中国的长期发展,仍然很乐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