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信威:开拓中国电波的广阔天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7: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1月15日,从电信村通工程的前线传来喜讯,截至当日,全国已有1万个村庄通上了我国自主研发的SCDMA电话。走过10年艰苦卓绝的历程,这项“100%属于中国人”的电信技术,不仅形成了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信标准TD—SCDMA,打造了一条拥有百亿元产业规模的产业链,而且发展出具备2—3年先发优势的无线宽带接入技术。

  1995年,正是国际电信巨头在全球疯狂扩张的时期,两位名不见经传的海外学子陈卫和徐广涵回到北京,与邮电科学院合资成立了信威通信公司。他们要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创立全新的无线电通信系统方案。1年后,SCDMA问世。它融合了智能天线、软件无线电、同步上行等先进技术,又完全避开了西方国家的知识产权壁垒,不用给国外厂商交一分钱的专利费!项目得到邮电部科技司、“九五”科技重点攻关计划和原国家计委的资助。专家评价:这一系统至少领先国际同类技术两到三年。从此,信威走上了发展自主移动通信和无线接入产业的漫长道路。

  10年时间里,他们历经磨难,创造了中国通信史上一连串“第一”:第一个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的无线通信平台,第一次实现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通信系统对外输出,第一次在宽带无线通信领域领先世界……2001年和2004年,信威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技术创新艰难曲折,产业化的道路更加崎岖。信威从陕西网通起步,在全国23个省的116个城市大规模组网,建网规模超过1000万线,在网用户过300万,成为目前我国唯一的商业用户超百万的自主标准无线通信系统。与此同时,SCDMA利用性能、成本的优势,在斯里兰卡、南非、蒙古等国成功建网,并大规模进入东南亚、非洲市场。

  在低端,SCDMA400服务农村,被

信息产业部确定为电信村通工程的首选无线接入制式,在推动实现100%农村通信和农村
信息化
建设中立下显赫战功;在高端,SCDMA的下一代技术———McWiLL不仅在各项技术指标上处于全球领先位置,而且商用进程已经领先于英特尔公司开发的WiMAX,在澳大利亚走向应用,2006年将在国内步入大规模商用。

  SCDMA在技术和市场上的成功,带动了整个国内通信制造业和运营业的发展。目前,围绕SCDMA形成了包括25家企业在内的产业联盟。SCDMA产业对国家年经济贡献和拉动超过了200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