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北京拟推商品房限价政策 房价增幅控制在12%以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慧颖 发自北京

  北京房地产的主管部门显然有意实行强硬的商品房限价手段。

  北京市建委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同质商品房价格增幅为12%。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限价政策”将今年的同质商品房价格增幅控制在去年同期水平范围之
内。

  与此同时,建设部表示,今年将要求各地及时安排并公布当年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开发项目,控制套型结构和销售价位,从源头上控制高档商品住房开发。

  从源头上限价

  但是

房地产价格所涉及环节众多,单纯一个部门显然也无能独立决策。北京市建委副主任苗乐如表示,目前暂无法透露更多细节,此事目前将由建委牵头会同北京市发改委、国土局、规委在春节后就细节问题共同会商,确定具体限价措施、供应规模、价格等标准。

  据知情人士透露,将通过对中低住宅建设用地进行招投标,以此来避免招、拍、挂过程中带来的过高地价引致的高

房价。即政府会选择立项为普通住宅的用地实行项目建设开发招投标,设定房价最高限价及一系列限制的投标标准,尔后从投标者中选出最符合标准的开发商。

  也就是说,在今后中低住宅用地上钱多者未必胜。上述人士表示,这也是对去年“高地价”频出的一种回应。

  北京市建委副主任孙乾指出,将扩大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建设单位范围。同样以招投标的方式选择资质、信誉好,有规模的企业来做。如果成行,这将是经济适用房史上的重大突破。

  限价的动因

  北京市建委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5月期房价格增幅最高达到29%,全年价格增幅在19%左右。剔除5000元以下的商品房结构性因素,同质商品房价格增幅12%,这也许正是今年控制涨幅目标的来源。

  而显然行政手段能否真正起到作用完全取决于政策出台后的执行力度。如果政策出台,他将会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参与投标。

  在地产界心照不宣的共识是:高地价并非开发商不做普通住宅的决定性因素,其根本的原因在于追求利润最大化,而

豪宅的利润是最高的。

  此外,一开发商表示,目前80%的开发商拿地都不走政府公开招、拍、挂渠道,大批“8·31”过关土地充斥着转让市场,因此“暴利”依然存在。据了解,某些别墅至今的利润甚至在100%。相信这也是政府下狠手调整供应结构的重要因素之一。

  落实成关键环节

  事实上,北京想要执行这一政策并非无参照可言。在去年全国房价涨得最离谱的5月,杭州、青岛、宁波等地就采用了类似的措施。青岛曾推出3个“限价商品房”楼盘,仍是供不应求。据了解,今年青岛将加大力度来做,总量达到百亩,价格限制在4000元以下。虽然无法满足全部刚性需求,但对房价涨幅将是很有力的缓解。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住宅保障体系的完善完全依靠限价商品房来解决是不现实的,也绝非长久之计。

  或许,在当下,政府更需要的是给开发商和市场一个明确的信息,这比相关的政策更为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