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300亿美元资产中国重组 金融业引领未来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陈昆才

  上海报道

  1月17日下午,并购市场咨询有限公司(Mergermarket)在上海发布了《Mergermarket亚太地区并购市场报告》(下称“《报告》”)。同时,该公司上海办事处已经全面运作,200
6年1月份,开始面向中国并购市场的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aspar Hobbs表示,2005年中国并购市场的交易总值达到300亿美元。

  金融行业领跑未来并购

  《报告》显示,2005年亚太地区并购市场的总值为2500亿美元(按交易量计算),比2004年的1310亿美元增长了90.8%,近乎翻倍。

  “2005年亚太地区并购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翻了一倍。”Caspar Hobbs说。同时,mergermarket的专家认为,在未来的1-2年中,38%的交易都将在5亿美元以上。

  《报告》同时显示,金融服务、保险等行业将领跑未来的并购活动。

  mergermarket针对该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私募股本、对冲基金和跨国公司),进行了一项名为“跨国并购活动展望”的调查。结果显示,被访问者有22%均认为,主要的整合并购必然发生在金融服务、保险、工业、能源采矿和公共事业等行业。

  “2005年6个最大的并购交易中,有4个发生在金融服务业。”Caspar Hobbs说。

  Caspar Hobbs认为,推动亚太地区并购市场迅速增长的两股力量是中国和印度。而2006年将是亚太地区非常活跃的一个年份,将有大量跨国资本进入中国。

  中国并购占亚太区19%

  Caspar Hobbs介绍,欧美的众多私募股本、对冲基金、跨国公司都认为,中国是最让人兴奋,同时又最具挑战的并购市场。

  mergermarket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并购市场的总值为300亿美元,这是根据并购主体所在地理位置统计的。

  中国并购项目占亚太地区的百分比(按交易量)2003年为12%,2004年为15%,2005年达到19%。

  2005年中国并购活动按照行业细分,工业和化工占27%,消费品占18%,科技、媒体、电信占15%,金融服务占14%。

  “金融服务、消费品、能源采矿、公用事业以及工业都是非常吸引境外并购方的行业。”Caspar Hobbs说,“但目前境外并购方最担心的是,中国的条块分割现象和规管方面的问题。”

  不过,随着有关管理部门对外资并购管制的放松,情况正逐渐好转。

  此前,商务部等五部委发布了《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mergermarket上海办事处主管周莉莎表示,在股改前后,管理当局放慢了外资对上市公司并购的步伐。“因为,上市公司股改之后,原有的境外投资者将变为流通股东,而之前他们是不能直接持有流通A股的。《办法》颁布之后,并购方可以直接持有A股,这将会促进跨国资本对上市公司领域的并购。”

  而一些成熟的跨国公司已经在放松管制的过程中,抢得先机。“他们与中资公司建立伙伴关系,迅速占据有利的位置。比如,目前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成为战略投资者就是一个例证。” Caspar Hobbs指出。

  同时,Caspar Hobbs认为,短期内可能看不到有新的机构加入到购买少量中资银行股份的行动中来。“因为,所有外资银行感兴趣的中资银行机构,目前都已经有外资股份了,而现有这些持股的外资银行,将会在金融政策进一步放开后,增加持股比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