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海油再图进军里海 可能与印度联手竞购NE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田予冬 北京报道

  中海油再次试图进军里海地区,而且有可能与印度公司联手竞购。不过,在生意未成功前,各方都刻意保持着低调。

  “这件事是公司的‘红线’,任何人都不会回答。”1月17日,中海油投资关系部一位
负责人在接受记者询问时表示。

  “市场的传言和我们无关,我对这个消息没有任何评论。”1月17日凌晨,加拿大能源公司Nations Energy(以下简称NE石油)执行副总裁维尔逊对记者说。

  中海油“里海战略”

  1月13日,一则“中海油将出资20亿美金购买加拿大一

能源公司” 的消息使中海油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此前的1月9日,中海油刚刚公布以约23亿美元完成对尼日利亚130号海上油田45%权益的收购消息。

  去年NE石油公司便已对外宣布出售,估价约在20亿美元左右,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是该项目的财务顾问。目前已知的参与竞购者有中海油、印度石油公司以及俄罗斯的一家石油公司。

  有消息说NE石油公司将于1月27日公布竞价结果,但这个日期目前仍未得到加拿大方面的确认。

  中石油的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NE石油公司出售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该公司的自身管理问题、资金问题或者是“和当地政府的关系处理得不顺当”。该专家表示,从目前的资料看,该公司主要油田的规模与中国的大港油田差不多大。中海油如果竞购成功,“将更好地与其专业特长挂钩”。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中海油成功收购NE石油公司,将使中海油首次进入里海这一极有潜力的热点产油区域生产,这对中海油未来的业绩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有很大的带动效果。

  事实上,中海油对于进入里海地区筹划已久。

  早在2003年,中海油就差点购买全球最大的石油开采项目——北里海项目的部分股权。

  2003年3月,英国天然气国际有限公司(简称BG)同意退出里海北部合作开采协议,并拟将其所持的股权平均出售给中海油和中石化两家中国公司。此后,两家公司分别于当月与BG签署了意向性协议,将各自出资6.15亿美元收购该项目8.33%的股权。但由于这一项目的其他两大股东壳牌和埃克森美孚选择行使优先购买权,使中海油及中石化的进军里海计划最终泡汤。北里海项目无功而返,在当年曾被视为中国石油公司“走出去”遭受的重大挫折之一。

  两年后,中海油卷土重来。2005年9月9日中海油总公司宣布,已与中石油集团和哈萨克斯坦油气股份公司签署备忘录。三家公司将共同进行达尔汉区块的前期勘探工作。达尔汗区块亦是北里海项目的一部分。

  这是继中海油2003年收购北里海项目权益未果后,中国石油公司首次进入里海地区。

  中石油外事局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哈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了两国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在中亚地区,哈萨克斯坦的投资环境整体不错,加上中哈两国早就里海的石油勘探签署过合作协议,进入该地区对中海油来说应该“很有远景”。

  中印或联手

  近日,针对印度石油公司也参与了此次竞购的消息,印度有媒体报道说,中印可能会联手对NE石油公司进行收购。

  这一消息,也与此前印度石油部长访华时与中国相关部门签署的协议相契合。

  1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与来访的印度石油部长马尼·桑卡尔·艾亚尔(Mani Shankar Aiyar )在北京签署协议,同意两国将搁置竞争,在获得海外原油资源方面加强合作。根据协议,中印石油公司将建立正式程序,在正式合作前,交换可能投标目标的信息。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联合参与竞购了叙利亚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幼发拉底石油公司(Al Furat Production Company)38%的股权。该次竞购也是中印国有能源集团的首次联手。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并购方式将成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重要手段。“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仅要选择合适的并购对象、并购方式和时机,还要防止‘炒’起来后再收购,为之付出额外的溢价。”

  ·链接·

  NE石油公司

  NE石油总部设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是一家私人公司,目前该公司由一个15人的管理团队领导。

  NE石油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公司名为OJSC Karazhanbasmunai(以下简称OJSC),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的Buzachi半岛,其主要资产是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里海区域的一座大型重油油田Karazhanbas,该油田已探明储量超过4亿桶。此外,NE石油公司还在阿塞拜疆拥有Mishovdag和Kelameddin两座小型油田的开采许可证。

  OJSC公司目前日产原油量超过5万桶,在哈萨克斯坦所有石油企业中排名第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