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下半年用电将缓解 一两年后不再紧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2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数字广东辉煌“十五”——广东“来电”两手准备:内促电厂建设外请三大“外援”

  本报讯 记者 李晓莉 报道:稳坐全国用电量“冠军”宝座的广东,一开春就迎来了好消息———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在昨天召开的南方电网2006年工作会议上透露,“十一五”西电送广东新增1150-1350万千瓦,预测今年总的供电形势是前紧后缓。

  广东增长用电量相当于广西全部用电量

  作为工业发展的动力,电力一直对广东的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在过去的五年里,电源性短缺成为广东电力发展的硬伤。市民并不会忘记去年那场轰轰烈烈的“电荒”———

  工业实行全年错峰用电,用电大户广州

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错峰方案甚至细化到每分钟,连吃饭时间都要“错开”;商业等第三产业首次加入错峰行列,商场的空调也被严格地控制在26摄氏度以上;就连政府机关,也带头在高峰时期减压用电负荷30%!“去年广东总用电量将高达2709亿千瓦时,增长13.5%。仅仅增长的电量就相当于广西全区的用电量。”广东电网负责人指出。

  每年投入上百亿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

  然而,“拐点”已经出现。就在广东

能源矛盾最为激化的五年里,能源的重新布局悄悄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薄弱的主网到覆盖全省的配网,广东电网每年将上百亿元投放在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上,保证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每年十多项的电厂建设也渐渐加快步伐,从普通的燃油发电、燃煤发电到核电站、风能发电、生物发电、LNG发电,广东电网一再着手增加可调配电源。

  与此同时,三大“外援”也在广东扮演了强硬的角色。以去年上半年为例,广东外购电量168.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5%。其中西电151.14亿千瓦时;香港电17.3亿千瓦时。当进入用电高峰期7-9月,西电会加大输送,最高负荷达到1078万千瓦,占广东电源1/3强。广东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除了西电在“

十一五”期间新增1150-1350万千瓦电量外,目前正积极落实三峡增加向广东输送100万千瓦的计划,同时力争在春节前完成20亿千瓦时香港电购售电合同的洽谈和签订工作。

  尽管发电来水减少、煤炭供应紧张、燃油费用高涨以及机组投产不确定等因素还在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广东的电力供应,但是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开端,2006年已给广东电网带来了希望,从今年下半年用电缓解到将来完全解决用电紧张问题,专家预测仅需一两年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