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安迪苏收购案令中国大陆对法投资迈上新台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17日电经济观察:“安迪苏收购案”令中国大陆对法投资迈上新台阶

  记者 陈俊侠

  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总经理杨兴强与法国安迪苏集团高管及其控股方英国CVC集团代表,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签署蓝星(集团)总公司全资收购安迪苏集团的交割协议。该
并购案为中国资本在法国工业领域的最大并购案。

  因安迪苏集团在比利时注册,此次交割仪式只能在布鲁塞尔举行。但杨兴强指出,安迪苏集团80%以上的员工(约1000人)在法国工作,其70%以上的资产也在法国,因此是地道的法国公司。

  交割仪式结束后,安迪苏集团随即组成新一届董事会并召开会议,蓝星(集团)总公司总经理杨兴强出任董事长,安迪苏集团主要高管人员也进入董事会。蓝星(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陆晓宝会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新一届董事会的构成表明了双方长期合作的决心。

  安迪苏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专业动物营养添加剂生产企业,其主要产品蛋氨酸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达29%,居世界第二位。此外,该集团生产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E的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三,其生物酶的产量则名列全球第五。

  杨兴强说,蓝星(集团)总公司之所以决定收购安迪苏集团,主要是看中了该集团在蛋氨酸生产领域的实力。蛋氨酸是动物饲料必不可少的营养添加剂,加有蛋氨酸的动物饲料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动物快速成长,可大量节省饲料。但是,该物质不是激素,不会有副作用。目前,蛋氨酸在中国应用广泛,市场巨大,但由于国内企业没有成熟的生产技术,其生产仍处于空白状态。而安迪苏集团不仅可生产固体蛋氨酸,其液体蛋氨酸生产工艺在世界上也首屈一指,且其生产成本低于同类企业。

  杨兴强表示,在收购安迪苏集团后,蓝星(集团)总公司可利用其先进的蛋氨酸生产技术改造国内蛋氨酸项目,从此改变中国无法自行生产蛋氨酸的历史。

  蓝星(集团)总公司收购安迪苏集团在法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法国《费加罗报》等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报道。该收购案之所以引人注目,主要是其投资额远远高于以往中国大陆企业在法国的投资规模。

  蓝星(集团)总公司此次斥巨资收购安迪苏集团,其投资风险自然是业界关心的话题。杨兴强认为,由于安迪苏集团生产的产品都是高附加值产品,且市场需求旺盛,因此蓝星(集团)总公司可望在8年内收回成本。

  安迪苏集团总裁维尔谢勒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透露,安迪苏集团2005年的销售收入达5.12亿欧元,2006年可望超过5.6亿欧元。他认为,照此发展下去,蓝星(集团)总公司用不了几年便可收回投资成本。

  陆晓宝也指出,蓝星(集团)总公司对安迪苏集团的收购不同于以往中国企业对法国企业的收购,以前的收购往往出于扩展市场的目的,但蓝星对安迪苏的收购是为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蓝星(集团)总公司的技术实力在此次并购后将得到加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