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个体旅行社抢闸 诚信标准能否想说就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家旅游局公开表态将全力打造诚信旅游以来,“透明游”、“自律公约”、“服务保证书”、“质量白皮书”等旅行社制定的诚信标准接踵而至。

  然而,旅行社自己制定的“社规”到底有多大公信力?谁能监督这些旅行社严格遵守这些“标准”?专家呼吁,单体旅行社制定的标准缺乏公信力,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旅游诚信标准。文/王飞 通讯员肖毅灵

  形形色色“白皮书”难以保障旅行社服务质量

  去年开始,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了“诚信旅游”建设。出于争夺市场份额的目的,各旅行社也纷纷出台了版本各异的“质量保证”,如承诺擅自增加购物点赔200元,或推出“全透明游”等;而各种“旅游服务质量白皮书”、“旅行社自律公约”等也相继面市。

  记者详细研读这些标准发现,虽然这些标准、白皮书及自律公约形态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标准都太单一,有的只是对导游的行为提出了要求,有的是简单地规定一些服务流程等,与行业标准相比还相差甚远。

  这些组团社自己制定的标准能否保证游客有一个满意的行程?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组团社很难对地接社进行控制,这些标准对于保障游客整个行程中服务质量方面的意义并不大。

  前几天参加某旅行社华东团的刘小姐就对此颇有不满。出发前组团社承诺的行程包括在黄山入住五星酒店,团费1480元,刘小姐来到黄山却发现酒店变成三星,而地陪人员回答说:“1000多块钱就想住五星酒店,有这么便宜的事吗?”刘小姐向组团社投诉,却被告知“服务内容是地接社承诺提供的,你可以直接投诉地接社”。

  各方观点

  反方:个体旅行社不具公信力

  广东某知名旅行社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组团社很难控制地接社,因此,单个组团社所制定的诚信标准其实意义并不大。”

  正因如此,对于这些单个旅行社纷纷抢闸出台“个性化”的诚信标准,业内颇多人士表示,旅行社不应该“抢闸”制定行业性的标准,没有公信力的“标准”漫天飞,只会让组团社、地接社和游客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旅游主管部门以及工商部门应根据《合同法》及ISO9001等质量体系共同制定行业诚信标准,以便对旅游产品流程质量进行控制。

  正方:这是对旅行社的约束

  率先推出诚信标准的某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推出这些诚信标准非常有必要,通过向社会承诺诚信服务,不仅是对游客的一个承诺,其实也是对旅行社的一种约束,对我们的服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举例说,“我们社承诺导游擅自增加一个购物点就赔每位游客200元后,刚开始有好几个团都作出了这样的赔偿,但由于对擅自增加购物点的导游进行了严厉的经济惩罚,现在基本杜绝了擅增购物点的现象,导游的服务质量也得到了提高。我觉得非常有必要推出这样的诚信标准。”

  专家:主管部门应统一规范

  “广东各大旅行社纷纷出台了各项诚信措施来约束自己,在诚信旅游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广东金融学院刘伟教授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这还远远不够,应该由旅游行业协会或者旅游主管部门牵头制定行业性的旅游服务质量标准,以便对组团社、地接社进行统一的规范,结束现在‘一个旅行社一张嘴’的混乱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