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磁炉巨头谋动PA计划 剑指“蓝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9:39 经济参考报

  300多个品牌在市场嘶杀,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但在残酷现实面前,也不乏市场机会,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未来五年内电磁炉在国内将有7000万至8000万台的市场潜力,然而困扰行业多年的电磁炉“炒菜”问题成为把“潜力”转化为“现实”的最大阻力。台湾正夫人率先打破了这一瓶颈,在其独有的第一代平凹两用电磁炉基础上进行技术升级,开发出第二代产品,解决了炒菜问题。据笔者了解,为迅速将这一全新的“蓝海”市场做大做强,正夫人面向全球发布了以平凹两用电磁炉为核心的PA计划。

  那么,PA计划是什么,正夫人会怎样来实施PA计划,笔者就此采访了台湾正夫人中国区总裁杨集芳先生。

  话题上从这台新电磁炉谈起。杨集芳介绍,第二代产品除了采用双感温技术、由

澳大利亚JIG集团和德国S.T高科技材料公司共同研制的S.T纳米面板、特殊混合金属构成的万能三角架外,最重要的一条是:炒菜能够炒出火来,使油温达到炒好菜所需要的温度。它解决了消费者使用电磁炉炒菜火力不足、导致蔬菜长时间放在火上加热损失大量维生素C的健康问题。

  杨集芳说,作为平凹两用技术的拥有者,我们不光希望一枝独秀,更想看到整个行业春色满园。我们对此做了一个“PA计划”,P代表平,A代表凹,PA就是平凹,意味着平凹两用电磁炉。PA是我们的战略。PA计划分三步,用三年时间来完成。

  蓝海战略代表着战略管理领域的范式性转变,即从给定结构下的定位选择向改变市场结构本身的转变。“蓝海战略”认为,要赢得明天,企业不能靠与对手竞争,而是要开创“蓝海”,即蕴含庞大需求的新市场空间,以走上增长之路。这种被称为“价值创新”的战略行动能够为企业和买方都创造价值的飞跃,使企业彻底甩脱竞争对手,并将新的需求释放出来。企业评论界普遍认为,这是企业战略研究的一个新突破,它是对旧有企业战略的一种颠覆,它将构建新一代的竞争模式。

  杨集芳称,蓝海战略是我们一直所关注和推行的,国内拥有300家电磁炉品牌,看似一片繁荣,实际上正陷入同质化“泥潭”。作为要打造全球电磁炉专家的正夫人,有责任也有实力引领行业向差异化方向发展,开辟全新市场,并将这一市场做大做强。实际上我们的PA计划正是基于蓝海战略框架下的企业战略行为:

  第一步夯实基础。2006年从三个方面来开展:一是电路研究,公司成立PA技术公关小组,专门研发平凹两用产品的电路。刚刚研发出来的全球第一台能炒出“火”的电磁炉就是他们的功劳,目前采用的是第二代电路,计划2006年6月要研发出第三代电路。二是产品开发,集中开发平凹两用新产品,计划开发十款,这些产品将有一个基本特征:设置专门的“炒菜”按键。三是扩大产能,以前产品主要由台湾正夫人位于厦门的制造基地生产,这样非常不方便,成本也高。现在公司要在广东中山设厂,一期工程已陆续完成,年设计生产能力150万台,专门用来生产平凹两用产品。

  第二步联合推广。2007年公司将主动的、廉价的授权使用平凹两用专利,联合电磁炉行业的主流品牌一同做大做强平凹两用电磁炉市场。

  第三步行业推广。2008年将引领电磁炉行业向燃气灶、

微波炉行业发起总攻,与行业内竞争对手从竞争走向竞合,竞争中合作,共同推广电磁炉行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