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中华映管联手厦华电子30亿元打通平板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厦门

  “中华映管”进入厦华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不到三周后,双方的合作开始有了实质性的举动。

  昨天,“中华映管”和厦华电子与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签署协议,协议涉及金额接
近人民币30亿元。“中华映管”将在厦门投资建立TFT-LCD

液晶显示模组厂,项目用地面积6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2亿美元,计划年产值约人民币200亿元。而厦华电子则在此建立平板电视工业园,项目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人民币13亿元,年产平板电视800万~1000万台。

  根据规划,两个计划将在两年内同步完工并投产。“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镇弘表示,“中华映管”入股厦华电子后,双方将共同经营厦华品牌。他认为,此次双方的举动将使厦华成为国内彩电厂商中唯一实现产业上下游整合的公司,更重要的是可进一步拉低国内

液晶电视的价格。

  不过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由于台湾方面对液晶面板向大陆转移具有严格的限制,此次投产的液晶面板基地主要侧重于液晶面板模组,基础液晶面板的生产仍在台湾。

  林镇弘表示,目前还没有计划重组华映在大陆的投资企业,短期内也没有把生产向大陆转移的打算,但他相信基地投产之内,“将会很快实现盈利”。

  据厦华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李永介绍,“中华映管”液晶面板基地并不只供应厦华电子一家,厦华的屏幕采购也不排除其他渠道。

  实际上,计划进军平板电视上游产业的不只厦华电子一家。去年年底,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殿甫曾透露,TCL、长虹、创维等彩电巨头正计划合力推动建设国产液晶面板生产线,但由于所需资金巨大,企业间合作方式还需协商,特别是液晶面板核心技术问题是大陆厂商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障碍,合资建厂一事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而据林镇弘透露,目前“中华映管”也正筹划在深圳与TCL、长虹、创维合建面板生产线,但对于具体细节,林镇弘“不予置评”。

  “中华映管”从1997年开始在大陆投资至今,12年的总投资额达300亿元以上,此次是其第七个项目。这七个基地分别分布在福州、福清、厦门以及江苏吴江,其中

福建省有五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