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家乐福重庆贴身开店 北京华联火急上书渝市人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重庆沙平坝2平方公里内已有超市经营面积8万多平方米,当地商家抗议家乐福“火上浇油”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重庆广州

  这是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华联”)不曾预料到的状况,在重庆
沙平坝店经过两年挣扎正步上盈利的关键时刻,来自家乐福的一份合约很可能断送这一前景。“重庆华宇物业集团与法国家乐福日前签订了合作意向,后者将进驻华宇广场地下一层,这个选址与北京华联超市仅一墙之隔,如此高密度布局令我们感到非常震惊。”北京华联副总经理黄权藩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据悉,到目前为止,重庆市商业网点规划尚未制定完成。为此,北京华联(重庆)综合超市有限公司目前向重庆市人大上书,“强烈反对家乐福入驻华宇广场”,并要求有关主管部门协调解决这一事宜。

  看中沙平坝

  家乐福的新店原来是金凯装饰城。“之前,经重庆沙平坝区商委协调,我们在两家的‘公共墙’上安装了一扇卷帘门,做指示牌、地标,希望将客流引导过去。”不过据黄权藩透露,因为没有成行成市,经营一直不理想。

  在此同时,该区政府想吸引大型商业项目进驻,并向家乐福推荐了几个点,都没有成功。据悉,家乐福之前在重庆已有3家分店,经营情况一般。沙平坝是重庆第二大商圈,有120万人,被列入家乐福战略部署重点,势在必得。“装饰城退出之际与家乐福联系,我们去年10月底正式签了合同,租赁期在10年以上,承租面积约2万平方米。”重庆华宇集团总裁助理罗平透露。

  记者在华宇广场看到,“家乐福正在热装中”的横幅相当显眼,同时来往的工程负责人挂着家乐福公司的工牌。然而记者昨天致电家乐福重庆地区公关事务部经理易敏,她却表示,项目还在洽谈当中,没有最终签约。商场目前的施工行动是业主在拆迁装饰城。

  审批证书还没到手

  “家乐福否认签约,很可能是审批手续还没有办下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超市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虽然中国

零售业已经全面开放,但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卖场仍需报国家商务部审批。根据于2004年6月1日起施行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开设店铺的已设立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需向外商投资商业企业注册地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分别报送申请文件。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对报送文件进行初审后,自收到全部申请文件之日起一个月内上报商务部。商务部应自收到全部申请文件之日起三个月内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对于批准设立的,颁发《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家乐福的申请文件已经由本地外经贸部门递交上去,按照程序,家乐福的审批证书还没有拿到手。”重庆市商委的一位处长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抢闸布点

  “许多外资超市都采取这种做法,一边签约装修,一边等审批开店。不过家乐福现在这么快速的开店,应该与即将出台的商业网点规划有关。”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超市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外资在报商务部审批之前,开设店铺所在地政府商务主管部门应出具的符合城市发展及城市商业发展要求的说明文件。然而,重庆商业网点规划仍在制定当中,目前还未出台。

  “沙平坝三峡广场商圈2公里内就有同类型的新世纪、重百、北京华联、王府井、好又多、人人乐、山城超市等大中型超市7家,约82000平方米,同质化竞争已经远远达到白热化地步。即将进驻的家乐福面积近2万平方米,倘若被听证,很可能通不过。”重庆当地的一位商家专家表示。

  事实上,《商务部、财政部、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制定和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地级以上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工作要在2005年底前完成,如果到期仍然没有完成商业网点规划的,原则上不得再批准建设新的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网点。事实上,重庆商业网点规划已经落后国家要求,而在此之前,外资仍有“空子”可钻。

  监管无奈

  “在整个商圈长期的恶性竞争中,众多的上游供应商必将深受其害,尤其是重庆本地的生产企业,规模小,资金实力不足。微薄的利润,加之资金回款无法及时,将可能成为过度竞争的牺牲品。”黄权藩表示,就招商引资而言,家乐福的进驻有其积极意义,但任其随意布点,对正在成长阶段的本土企业将造成强烈冲击。

  据了解,重庆市人大财经主任对北京华联的上书一事表示,关于商业布局、规划的问题,目前确实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对此,人大可以在相关的会议进行立法的呼吁。而正因为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在此过程中,不管是

房地产商还是零售商,都有可能钻这个空子。明知道这样的布局不合理、存在巨大隐患,但政府苦于没有相关的法律作为依据,无法对这样的市场行为进行直接干预或制止。这也是政府面临的一个尴尬问题。

  另外,由于在商业的布局上没有进行合理规划,前期的

商业地产开发过度,出现大量空置商业用房。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商业布局混乱无序,但为了房子能出租出去,有时候也可能不会做过多的干预,“政府处于两难状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