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直销业 > 正文
 

首批直销牌照花落谁家 申报加速手段花样繁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0:5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沈莉

  《直销管理条例》于2005年12月1日实施,配套执行的《直销企业保证金存缴、使用管理办法》、《直销员业务培训管理办法》、《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管理管理办法》3个细则也随之生效。商务部又向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发函,对具体操作事项做了说明。

  商务部确定申报企业2000万元保证金的缴存银行为建设银行,“申报企业应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签订保证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后,按《条例》相关规定,将保证金存入中国建设银行指定的账户”。关于服务网点,规定企业申报时,应提交其在拟从事直销地区的服务网点具体方案,方案应能满足不同地区最终消费者和直销员了解商品性能、价格并便于退换货的要求。“经批准可从事直销的企业应于批准文件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按其上报的服务网点方案完成服务网点的设立”。

  记者了解到,在相关程序和细节更为明确、清晰后,申报审批直销牌照的进程将加快。企业申报材料由当地

商务部门送达商务部,在90天内,商务部经征求工商总局意见,决定批准不批准。被批准的企业拿到批准文件后,再向工商部门申请变更登记,完成后才能正式开展直销业务。

  外资巨头志在必得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申请直销的企业其注册资本金应达8000万元,并要缴纳2000万元的保证金;直销的佣金拨出比例不得超过30%;违规企业的最高处罚金额可达200万元。这样高的门槛,自然吓退了一些小企业。

  1998年被允许以“店铺+推销员”模式经营的10家外资企业,理应具备拿牌实力。这10家企业包括安利、雅芳、玫琳凯、日晖、富迪、娜丽丝、尚赫、完美、百美、特百惠。由于近日有文件说,当年对这些转型企业的规定将于2006年12月1日废止,未获得直销许可不能再以店铺加推销员形式经营,因而这10家企业申牌不申牌变得更为迫切。

  业内推测,雅芳已于2005年4月获准为惟一的直销试点企业,拿到牌照应无悬念。安利在修改制度以符合法规要求后,也不难获取牌照。完美、日晖近来十分活跃,如投资扩建生产基地,建立研发中心乃至并购国内企业等,都表现出志在必得的势头。玫琳凯虽较为低调,但迈进门槛应当不难。保持低调的还有富迪、尚赫,据悉不会放弃申牌。另有消息说,特百惠已彻底转型为传统的零售企业,百美、娜丽丝早就退出直销业,且无返回迹象,这3家或许真的要告别直销了。

  有两家本不在1998年转型企业名单中的外资企业,近年来却高调欢迎直销开禁,一家是康宝莱,另一家是如新。这两家企业迅速加大投资建厂、开店,表现得很有信心。康宝莱的中国公司总裁是从安利挖脚而来,如新的CEO最近接任了世界直销联盟主席一职,这两家公司的能量不可低估。

  当年未被列入10家转型企业名单中,却有着很高知名度的仙妮蕾德,一直没放弃在华经营,所开店铺数量已经接近雅芳的数量。但近来一直有传闻说仙妮蕾德不申请牌照。而南方李锦记、宝健、欧瑞莲等,却都作为新秀开始了夺牌行动。

  内资保健品企业兴趣浓

  削足适履,是申牌企业必须做的功课。作为一家富有实力的内资企业,天狮集团从2005年11月1日起对其中国区的业务运作进行调整,以使其符合新出台的法规的规定。这些调整涉及业务员队伍和服务网点等,在产品结构上,天狮也决定做调整,将增大

护肤
化妆品
比例。

  在内资企业中,像天狮这样既有实力又有经验的并不多。有的有实力,却没有经验,有的有直销背景,却实力不足。许多医药保健品企业对直销表现出极大兴趣,哈药、健康元相继发布公告,意欲进军直销业,美罗、紫光古汉开始试水,万基、昂立、珍奥等都已谋划多时。

  中国保健协会有关人士对记者承认,由于保健品企业大多弱小,难以迈进门槛,曾经有组建集团以结盟方式进入直销市场的设想,但后来已经放弃。

  “打传”是今年重点

  拿不到直销牌照的企业怎么办?据业内人士预测,除小部分企业会采用其他经营模式外,大部分企业仍会在灰色地带经营。有迹象表明,一些企业会以电子商务、特许经营等作幌子,变相从事直销。直销业的开放,对政府的监管能力、社会的诚信度、消费者的成熟度都将是考验。

  2005年,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共查处传销和变相传销案件1297件,取缔传销窝点6811个,清查遣散传销人员13.57万人次。据悉,工商机关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把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作为今年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的重点工作。重点打击“拉人头”、“团队计酬”和利用互联网进行传销的行为。同时,切实做好直销企业的准入、监管和规范,抓好直销员的招募、培训、计酬等关键环节,对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正如商务部一位官员所说,直销在中国仍属“摸着石头过河”。在渐进开放的进程中,必然会出现一批榜样式企业,对有中国特色的直销模式提供注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