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部首部动漫电影洛克斗士在渝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21:11 《时代信报》

  记者 李星辰

  重庆动漫电影破冰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西部首部动漫电影《洛克斗士》将于今年6月份推向市场。”1月15日,在重庆第一部动漫电影《洛克斗士》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名叫余乐的青年画家说。

  《洛克斗士》是由余乐出资制作的,他既是制片人,又是艺术总监。“私人制作动漫电影,这在全国还是首例。”广电总局一位负责电影审批的负责人如是说。

  毕业于中央美院的余乐是新疆人,他对新疆各民族的语言和风俗习惯都比较熟悉,在他周围,有不少老人给他讲动听的民间传说,他平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这些美丽的传说传播开去。3年前,余乐独自一人从新疆来渝成立了重庆渔夫动画工作室,并开始动漫电影的策划制作工作。

  据了解,2005年6月,《洛克斗士》的剧本完成后,余乐便着手申请批文,可当他走遍了所有的政府职能部门后才发现,重庆没有批准电影出品的权力。不久,余乐与深圳电影制片厂达成协议,由深圳电影制片厂负责协助申请批文。去年9月,《洛克斗士》拿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批文。

  千亿元产值之争

  资料显示,到2004年,全球的数字动漫产业产值已达2228亿美元,与动漫产业相关的周边衍生产品产值则在5000亿美元以上。

  在英国,数字娱乐产业年产值占GDP的7.9%,成为该国第一大产业;美国网络游戏业也连续4年超过好莱坞电影业,成为全美最大娱乐产业;日本的游戏市场每年创下2万亿日元的市值规模,动画产品出口值远远高于钢铁出口值;在韩国,动漫业产值占全球的30%,成为韩国国民经济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从国内的统计来看,2004年我国动漫总创收117亿元人民币。国内动画片生产总量只有2.9万分钟,市场需求却在26.8万分钟,实际需求缺口达23万分钟,动画资源可以说严重不足。而在中国青少年最喜爱的动漫作品中,日本动漫占了60%,欧美动漫占了29%,中国原创动漫包括港台地区所占比例也只有11%。

  除了动漫市场本身,文具、儿童食品、玩具以及儿童音像制品和各类儿童出版物等将衍生市场也面临花落别人之手的窘境。如果国内资本不迅速介入该产业,中国的动漫产业有超千亿元产值的发展空间将被国外资本掌控。

  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文化界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了这种“亡国之恨”。

  动漫市场潜力巨大

  “如果没有人应战,我愿意冲锋在前。”余乐并不是一个富翁,他之所以将自己所有的积蓄投到资金需求巨大的动漫电影行业,是因为他认准了中国的动漫市场应该是潜力巨大的。

  余乐表示,国内的动漫实际上也并非无所作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的动漫电影曾在国际上独树一帜,在整个亚洲也处于领先的水平。像《哪咤闹海》、《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影片曾经影响了好几代人,并且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盛誉。这些影片的投资也很少,但没有谁能否认这些作品的艺术成就,而且与其投资相比,其市场的回报也相当可观。

  “但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的20多年里,国内还没有动漫电影成功的先例。”余乐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洛克斗士》的前期投资不足200万元人民币,其后期的投资预算也不过150万元,整个影片全部完成需要不到350万元。这样的数目对国内不少的企业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

  余乐还告诉记者,《洛克斗士》只是他的第一部作品。《楼兰公主》《罗布泊的传说》《藏王》等都将在不久的将来被搬上银幕。按其规划,10年之后,他将在重庆建立自己的动漫梦工场。

  缺乏足够资金支撑

  2005年,在相关扶持政策的鼓励下,各地兴起了建设动漫产业基地,投资动漫产业的高潮。同年4月,重庆市相关领导表示,重庆将大力发展网络游戏、电子软件等新兴传媒产业,并将建立卡通动漫及电子软件生产基地。

  政府主导建立动漫基地的计划引来了各区县的暗自较劲。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三区为争引这只金凤凰都在建设用地上和税收上大打优惠牌。渝中区制定文件规定,凡来渝中区落户的软件企业,3年筹备期内,每年所缴纳税款的区级财政收入部分可按优惠比例获得返还;沙坪坝则在大学城附近预留了一块地,如果动漫基地落户该区,这里就将成为入驻企业的家;而最早提出争夺动漫基地的江北区也正在寻找基地建设用地。但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发展潜力大、附加值高、投资回报率高的动漫产业在重庆并没放出异彩。

  但余乐告诉记者,其实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并不知道动漫产业的真正需求。中小动漫企业并不太需要政府部门提供地盘和税收优惠,它们关键是缺乏足够的资金发展,动漫基地如果没有企业支撑,那就是徒有虚名。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目前的情况是想做动漫的没有多少资本,而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民间投资者又根本对这一产业的商机和未来缺乏了解,动漫企业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不够。一方面,小型动漫企业不知道怎样从民间融资;另一方面,由于企业规模有限,尽管其商业计划书描述的前景和投资回报都比较诱人,但真正敢于介入的民间资本又特别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