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限小解禁仍有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48 赢周刊

  发改委等六部委日前共同制定文件,要求地方政府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各地也不得出台专门限制小排量汽车的规定。对于小排量车解禁并鼓励其发展,这一政策的方向是对的。不过,作为一项国家级的产业政策,同时也必须考虑到政策的适用性,与本土市场的“匹配”程度是判断政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

  按照国内的划分标准,排量在1.0到1.6升的轿车属于小排量汽车,这也是国内汽车新分类标准中普通轿车的标准。虽然信息并不完全透明,但从六部委的政策表示来看,政策的出发点应该是集中在汽车的小排量上;从市场反应来看,焦点也是集中在排量上。这种过分强调小排量的划分标准,在表面合理之下掩盖着种种不合理。国内划定的所谓“小排量车”是从1.0到1.6升,在国内目前的技术水平下,安装了这种发动机的车往往会出现工况不佳,启动速度慢的情况,最终会造成道路使用效率的降低。小排量的车完全可能对环境造成间接的污染。

  一般来说,国内鼓励

小排量汽车发展的政策意图,无非是强调节能与环保以及消除汽车产业中的歧视。但作为一项公共政策,产业、环境、交通与效率,是政策目标必须同时兼顾。在强调解禁、鼓励的同时,必须科学设定范围,让业界清楚什么是政策鼓励的方向。产业政策动辄牵涉到数以亿计的投资,其影响力远远不仅仅限于消费领域,更会涉及到交通、环保和城市,因此,
国家发改委
的相关政策推出应该慎重。

  温州商瞄准新猎物

  北上采煤,东进置楼,与温州人脱不了干系。一个为煤炭业认可的说法是,温州煤商掌控了产煤门户山西60%的中小煤矿,占山西省煤炭年总产量的1/5。2003年以前,山西各地主管招商引资部门的关键业绩指标,就是年终总结时吸纳温州资本是否又创新高。而温州人也是各地楼市火爆的重要引擎之一。但在几个月前,温州购房团在上海接连折金断戟,而套牢的情况非常普遍。

  2006年温州民资寻找的新出路,是全国各地展开的国企改制。春节后温州企业家考察团将赴北京调研北京国企产权项目,北京产权交易所常务副总裁杨淦说,具体可投资的国企涉及房地产、制造业、酒店业、文化产业等十多个行业,对投资方的身份没有限制。进京炒作国企成为温州商团的新目标,可视为严晓群的“羊群效应”在放大。

  温州商人下一步炒什么?可能是收藏品,可能是木材,也可能是防治

禽流感的药物。温州人像蚂蚁雄兵一样不停地寻找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机会,其轨道未必有序进行,但值得所有企业家研判。

  外资准入A股一石三鸟

  中国加快A股市场开放,《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将于1月31日实施。外国投资者将首次获准以策略股东身份进入中国全流通A股市场。此前,A股仅限境内机构及个人买卖,外商只可以透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机制QFII进入市场。允许外国投资者投资A股,将减少全流通后的稀释效应,部分地满足G股公司再融资的渴望,也为以后B股并入A股做准备,可谓一石三鸟。中国股市的大门因该项政策向外资敞开,继银行业之后,A股上市公司也走向外向型改革之路,看来,借助外力倒逼国内经济改革已是大势所趋。

  证券界人士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内外资会加快寻找质地较好的上市公司进行注资,借以进入内地资本市场。业界预料四类行业会获外资垂青:一是资源类行业,如钢铁、金属非金属与采矿行业;二是资产类行业,如可享受土地升值和汇率上升双重好处的房地产行业;三是限制少、壁垒低的行业,如零售业务;四是金融服务业。

  此外,1月6日外管局又表示将拓宽资金流出流入渠道,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取消境外投资用汇额度限制。市场人士认为,这有利于吸引境外长期资本入市,并激活和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特别是外资战略投资者锁仓三年的时间规定,使基本面有一定支撑的蓝筹股成为外资战略直接购买目标的可能性较大。在今年头三个交易日中,沪深股市三阳开泰,连攀高峰,交易量连续扩大。深沪A股累升4%,而深沪B股升势更劲,达到7%。市场人士认为,政府密集地出台具有实质性利好的政策,为中线的市场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汽车业“以股权换技术”

  近日,发改委对整车合资企业开始探讨能否尝试突破50%:50%的股比底线,表明我国政府欲将此作为一个筹码,要求外方在技术等方面进行相应的合作。此举可以视为“以股权换技术”,其核心目的仍然是引进我国汽车产业所迫切需要的核心技术。但是,汽车企业们一致认为国家一定要坚持股比底线不能放。然而,国际汽车巨头却已经开始循序渐进地突破股比底线,避开产业政策的规定。福特汽车成功控股江铃汽车已经成为汽车巨头们效仿的范例。

  “以股权换技术”是否可行,以及该政策实施后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外双方相互博弈所决定的“以股权换技术”政策的具体限定性条件如何。其实,股权不仅代表了决策权,还代表了收益权。不过,股权中的收益权可以用来换技术,但决策权绝对不可以放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汽车业必须保持自主发展权,增强产业竞争力。

  在自主创新迫在眉睫的今天,合资企业中的中方最需要的是国际汽车巨头向中国转移真正先进的核心技术。而外方最看中的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所能带来的巨额利润。这使得以中方股权中的部分收益权来换取外方的核心技术有了可操作的现实基础。真正能决定汽车工业命脉的是拥有自主创新能力,是掌握核心技术。为了自主创新的大局,我们为何不尝试一把“以股权换技术”呢?

  广东经济风云人物民企居多

  “2005年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评选活动终评结果揭晓,主办单位在广东电视台分别为2005年十位经济风云人物及十位单项奖获得者举行了颁奖典礼。在这二十位获奖者中,民营企业家所占比例最大,体现出民营经济在广东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其中,作为国内橱柜业领军人,首次上榜的广州欧派董事长姚良松获得“锐意进取奖”。“以造飞机精神造橱柜”的姚良松透露,在2005年国家房产宏观政策的影响下,橱柜行业整体经营状况不甚理想,欧派逆市而上,取得了50%~60%的增长额,难能可贵。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民营企业家当选人数增加,显示出民企发展正在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去年12月1日,由国家五家权威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十五”期间,广东省成长型中小企业占了全国成长型中小企业的14.77%,超越山东、江苏而跃居榜首。此次评选活动对民企的肯定,将激发广东民企更加注重创新、注重建设品牌、更加着力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广东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本栏内容由研究院情报分析中心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