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门子中国战略转向:发力设备制造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从利润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西门子中国业务做出一些调整是必要的。” 1月13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麦亚明在广州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如是表示。

  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西门子逐步淡出了大众所熟悉的消费类电子制造领域,其中最为轰动的一个大调整便是2005年6月,西门子以贴给台湾明基2.5亿欧元且收购明基价值5000万欧元新股的价钱“甩掉”了全球手机业务。

  而在淡出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同时,2005年,西门子中国在信息和通信、自动化和控制、电力、交通、医疗、照明等方面的业务则快速提升。

  业务组合变化的背后,西门子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转型已是不言自明。

  主攻设备制造

  当大众仍对西门子冰箱、洗衣机产品的质量啧啧称道的时候,在西门子中国公司的业务构成中,家用电器业务却已悄然消失。

  麦亚明告诉记者,截至2005年9月30日的财政年度,西门子中国的销售收入总计有443亿元,其中信息和通信业务占32%,自动化和控制占28%,电力业务占19%,交通和医疗各占9%,照明则占到3%,而家电业务因为是与全球合作伙伴博世成立了合资公司,所以销售收入并不计入西门子中国公司。

  “即使将家电业务列入西门子中国公司,其所占比例仍然不到5%。”麦亚明补充。

  目前,西门子中国的家电业务,主要包括1994年博世—西门子与小天鹅联合成立的江苏无锡博西威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以及2000年由原来的博西扬公司转为独资公司的安徽博西华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目前这两大公司的年产能仅各维持在100万台左右。

  在出售全球销售额达49亿欧元的手机业务后,西门子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的销售收入都继续增长,其中西门子中国公司的销售收入比2004财政年度提高了15%,新定单更是增长了34%,达到560亿元。这些新增长主要来自于交通、电力、医疗设备以及通信设备领域。

  在这些新领域中,2005年,西门子中国可谓大获丰收。2005年5月,西门子获得价值17亿元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行李处理系统订单;10月获得为上海世博会指挥控制中心提供超低压解决方案的订单;11月与唐山机车车辆厂共同获得价值67亿元的

铁道部60列高速列车订单。此外,西门子信息和通信部门2005年共获得45家客户的110份GSM网扩容定单,电力部门则新获得价值10亿元的贵广第二回工程第4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订单。

  消费品价格优势渐失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西部大开发等种种契机,为西门子中国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太多的机会。

  “西门子近三年来在基础设施和大型设备领域突然发力,主要就是看好中国庞大的市场空间,目前西门子中国的销售额只占整个集团全球销售额的5%左右,但今后中国市场将成为西门子全球业务的基石。” 麦亚明说。

  事实上,对于西门子来说,逐步减弱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比重,主攻大型设备制造等重工业领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既是抓住机遇,重塑其自身优势,亦有水土不服的原因。

  西门子中国公司的战略调整是与其全球业务架构调整同步进行的,这些调整源自西门子集团2004年提出的“利润与增长”战略。

  在放弃手机业务前, 西门子手机的全球占有率已被LG电子超过落到第五位,在中国的占有率更是从原来的13%降低到1%。而1997年,西门子与扬子冰箱合资后更是经历了长期亏损的过程。

  上兵伐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策略总监刘步尘指出,与低成本制造的中国企业相比,西门子的成本和价格都相当高。据其内部人士介绍,西门子家电产品的价格一般要比国产品牌高出60%以上,才能获得合理的利润。

  此外,以质量著称的西门子对于消费品市场所需的快速应变能力显然也不是很适应。

  “做消费类电子品牌太累,要面对挑剔的消费者、施加压力的卖场和供应商,以及薄得不能再薄的利润,所以西门子的战略转型完全是从利润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华南区经理郑泽群对记者直言。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门子在全球范围还有意对其IT服务部门和物流部门做出调整。这些调整可能会在短期内减少近200亿欧元的销售收入,但换来的却是近10亿欧元止损。事实上,去年出售手机业务就为西门子减少了1.4亿欧元的亏损。

  高端策略

  对于西门子中国业绩最重要的指标——利润,麦亚明并不愿多说,他只是告诉记者,“目前西门子中国获得的利润是合理的,市场目标已经达到,但我们将继续努力。”

  这或许是一个信号,目前西门子中国的盈利能力虽然有所增强,但还未达到让人十分满足的程度。

  麦强调,“目前西门子中国仍处于投资发展期,德国总部仍需要追加投资,而西门子中国也在探讨在中国A股上市的问题。”

  此外,西门子仍将对其业务结构进行调整,“西门子中国将强化现存的业务能力,同时通过收购、并购等方式拓展新的业务领域。”麦亚明说。

  为了强化设备制造领域的业务,2005年西门子对在上海的开关公司追加投资1.2亿元,对天津的自动化驱动公司追加投资7亿元, 并投资3亿元在深圳建立磁共振亚洲中心。此外,还在上海收购了蒸汽涡轮机的部件企业。

  与此同时,西门子并没有完全放弃传统家电业务,其投资9900万美元的以生产小家电产品为主的博世-西门子家电电器园近日也宣告基本落成。

  一方面逐步淡出盈利能力较差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领域,一方面却依然保留着在消费者心目中的高端形象,西门子的战略意图究竟是什么呢?

  东方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陈刚指出,传统欧美家电企业,如西门子、飞利浦、GE等都逐步放弃了消费类电子产品,转而进军单笔订单金额大、利润高、政府采购主导型、增长型的行业,如基础设施、能源、工业解决方案等,但他们仍然会通过一些高端的消费类产品来保持在消费者心目的品牌形象,以帮助其在新进入领域时获得更好的品牌基础。

  除了保留部分高端家电产品维持品牌形象外,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大项目订单,西门子也一直在努力与中国政府搞好关系,比如其全球执行委员会委员吴贺乐就多次参与广东的经济发展咨询会,而近期的高速列车订单也是在中国领导人访欧期间获得的。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快速解决与海信的

商标纠纷问题,便是西门子为了维护与中国政府关系做出的一个变通策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