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信3亿资金出手科龙逃过生死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8:16 每日新报

  在2005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海信董事长周厚健高票入围。其中,不仅因为海信在自主研发方面取得的成绩, 3亿资金收购科龙的创举也成为其吸引公众眼球的关键因素。新报记者王健摄

  近日,一度陷入危机的科龙首次向外界披露了境况,新科龙已经初步摆脱“顾雏军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其冰箱、空调业务不但止住了销售下滑的势头,而且还有增长。

  解围科龙

  本月 11日,海信接管三个多月的新科龙向外界披露了企业经营情况: 2005年第四季度,国内市场冰箱的销量、回款分别比 2004年同期增长 41.21%和 19.11%,比处于旺季的第 3季度分别增长 80%和 119%,产量增长 117%;空调的销量、回款分别比 2004年同期增长 5.31%和 29.73%,比第三季度分别增长 198%和 80%。

  科龙电器总裁汤业国表示,在大股东缺位、整个企业经营瘫痪、濒临破产的背景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尤其是科龙与海信所签署的“销售代理协议”起了关键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了解, 2005年 9月中旬,海信与科龙签署了科龙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全面销售代理协议。截至目前,海信通过代理销售、现金购买科龙产品的方式共向科龙注入 3亿元资金,使得科龙的研发、生产得以迅速恢复。而且,在海信营销平台的协助下,科龙已全面恢复绝大部分原有网络,还新开发了 1200个直控渠道网点。

  在市场业务运作上,海信、科龙、商业单位通过签署三方合作协议,迅速打消了商业单位的各种顾虑,让科龙的商业伙伴重树了信心,并立即展开新的合作。海信营销平台上的各种资源也为科龙提供了有效帮助,使已经被商家逐出商场的科龙产品重新回到了卖场。

  业内专家指出,对大股东缺位、面临破产的上市公司来讲,如何能够让它得以自救、避免破产、起死回生并得到良性发展,目前国家还没有一个法律、法规上的保障,也没有一个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海信通过一个销售代理协议,初步解决了科龙面临的这样一个难题,无疑是一个创新,是一种比较好的手段,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

  一度濒死

  据了解,在 2004年三季度时,科龙账面上尚有 2亿元的净利润,并且同比增长幅度达到 16%。问题的爆发集中在 2005年的 5月,是时,

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 2004年全年业绩亏损的消息一并传来。而导致科龙电器 2004年第四季度由 2亿元盈利转为 6000万元亏损的几项重要原因则包括对华意压缩股权投资进行了一次性的全额减值拨备、对于存货的跌价拨备、对于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等。伴随着公司基本面的恶化,科龙电器的股价也出现了“跳水”,仅仅三个交易日便跌去了 25%。

  事实上,顾雏军案对于科龙的负面影响直到 2005年底依然余波未平。公司在 2005年第三季度末曾表示,由于继续受到顾雏军等人涉嫌经济犯罪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金融机构、供货商、经销商等对公司的信心仍未完全恢复,资金紧张状况导致冰箱、空调在报告期前半期出现大部分停产。而这所产生的不良后果便是科龙电器前三季度亏损 13亿元。

  由于科龙电器认为 2005年全年亏损恐难避免,所以公司股票已经面临着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戴上“ *ST帽子”的局面。

  此时的科龙急需援手。

  曙光重现

  对于科龙来说,最有可能的接盘者就是同样急欲在白电业务上做大规模的海信。

  在海信正式入主科龙的消息传出前,资本市场已经在为科龙的未来而憧憬。其股价在 7月见底 1.58元之后出现反转,一路攀升。 2005年 9月 27日,重组命运已定的科龙电器股票终于复牌,当即涨停,转天继续冲高, 28日的最高点 3.36元已比起步时涨幅超过一倍。根据《股权转让协议》,海信接手科龙的代价仅在受让股权方面便达到 9亿元,受让的 2.6221亿股占到科龙电器的 26.43%。

  不久科龙电器又正式发布公告,透露了海信的下一步计划。虽然对科龙电器的主营业务不会进行重大调整或改变,不过海信仍会将其空调类与冰箱类资产以资产置换的方式注入科龙电器,并表示对科龙电器的资产重组与目前正在推进的股权分置改革相结合,通过注入空调等优质资产、扩大主业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以此作为科龙电器股权分置改革的备选方案之一。

  不过,对于海信能否彻底拯救科龙,业内人士也表示了谨慎乐观。由于目前海信与科龙现在还是托管关系,科龙的股权尚未置换完成,中间可能还存在变数。对于以稳健著称的海信来说,帮助科龙获得重生,任重而道远。

  新报记者张琦郑冠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