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粮1亿元建新酒厂 整合三大酒厂难度或将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伍静妍发自广州

  中粮集团备受业界注目的新酒厂日前终于亮相。中粮国际(0506.HK)上周五(13日)宣布,将投资1亿元,与山东隆华公司于山东省合资成立一合营公司——中粮南王山谷君顶酒庄有限公司。该葡萄庄园将肩负中粮今后大力发展高档红酒,挑战龙头张裕的重任。

  但有分析人士担心,中粮在整合的大前提下,合资新酒厂可能会增加整合难度。

  烟台蓬莱南王山谷,位于北纬37度~38度之间,是行内公认生产葡萄酒最佳的位置。虽然中粮旗下已经拥有三大酒庄,但落子南王山谷,冲击高端酒庄市场,是中粮酝酿多年的计划。2004年时,烟台中粮葡萄酒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云昌就开始筹建该酒庄。酒庄占地面积6000多亩,预计两年内可以建成,年产高档红酒1000吨左右。

  竞争对手的传统酒庄大多只有生产功能,但中粮国际方面称,中粮南王山谷君顶酒庄是集生产、销售和品牌经营和科研于一体的酒庄,可以更有优势地助力中粮

长城参与高端酒庄市场的竞争。

  据中粮国际公告显示,在合营公司中,公司及山东隆华将分别占55%及45%股份,总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双方将按股份比例以现金支付。即中粮须出资3300万元,公司拟以集团内部资源拨付。而合营公司所需额外资金为4000万元,可能来自银行融资或合营伙伴贷款。中粮表示,倘此出资来自股东贷款,则公司须提供2200万元,亦将由集团内部资源支付。

  这次投资新酒厂,中粮的合作伙伴是老朋友山东隆华。在烟台中粮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的合作上,中粮国际占60%,而山东隆华占40%。

  上海新兰德资深分析师俞志强称,由于近年中粮集团开始对旗下酒类业务进行整合,旗下三大酒厂中,中国长城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酿酒有限公司都是100%控股公司,整合难度不大。而另一酒厂烟台中粮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中粮只占60%股份,合作方山东隆华的态度非常重要。而新建合资酒厂,这令中粮对资产掌控力度减弱,可能增加整合的难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