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立邦师傅痛揭回扣内幕 一年拿两三万元不成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张文学 郭亚军

  本报10日《立邦漆涉嫌企业行贿 高额回扣“收买”油漆工》发表后,引起政府物价部门、专家学者以及消费者、经销商的强烈关注,国内一些著名网站、财经媒体纷纷转载并发评论,剑指商业贿赂这一社会毒瘤。不少消费者向本报投诉,一些有良知的经销商、“立邦师傅”、包工头也纷纷站了出来,力揭内幕。

  立邦行贿掀起涂料市场浊浪,消费者浑然不知陷入价格陷阱。长春市的王先生去年6月准备结婚,买了一套94平方米的新房子开始

装修,可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已在天宝家居装潢市场买的立邦漆花了3700元,竟有近千元落入油工腰包,他愤愤不平地对记者说,这是我的远房亲戚告诉我的,是他帮我从立邦要回来的。而这位亲戚常年从事装修,熟知立邦这一潜规则,王先生做为消费者是不知情的。自已为油工不但付了工钱,而且还为油工的回扣埋了单!

  长春涂料市场回扣暗流涌动,油漆工趋之若骛。记者应约如期与“立邦师傅”吕某、姜某见了面,当记者问起回扣是如何拿到手的,二位师傅向记者透露其中蹊跷:一是电话核实。当油工游说用户购买立邦漆成功后,油工会把购漆规格、数量、金额、用户详细地址逐一上报立邦办事处,办事处会按用户购货底联一一核实,然后把相应的现金付给油工;二是登门核实。一般是以厂家回访的名义,对用户购买的立邦漆进行核实,他们口头上会说,看看油工的粉刷质量,询问用户对漆的质量反馈,可是,他们并不关心用户使用,真正目的是登门核对给油工送回扣;第三种情况是衍生出专门为油工拿回扣提成的掮客。一般除了上述两种情况外,也有个别装潢公司、团购客户与立邦漆没有合约的,就专门有人帮你去拿回扣。“一般立邦师傅一年拿回二、三万元回扣是不成问题的,遇到大客户一次就拿回扣上万元的也有……”立邦师傅吕某对记者说。

  据透露,立邦长春办事处已发立邦师傅证书的最少也有600人之多,证书封面上写着“全国油漆工资格证书”。而对于该职业资格准入门槛,劳动保障部门的核准不得而知。

  立邦漆贿赂横行,市场规则被打破,有良知的经销商呼唤净化经商环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徽籍经营商来长春从事室内装修装潢已有十多年历史了。他的公司既承接室内装饰工程,也做立邦漆经销。他激愤地说,长春的涂装市场油漆价格在全国最高,手工费在全国又最低。这种畸形的涂料市场,是立邦漆带头搞起来的!他给记者举个例子,以目前长春油漆工每个工作日70元/天计算,一般接一个面积为200平方米的话,需20个工作日算,大约手工费加上油工的交通费、伙食费等是2000元,经过讨价还价,这个手工费一般很难谈下来,结果油工就在油漆上算计,高报油漆用量,中间拿回扣不说,还往下水道倒多余油漆,不但污染环境,还让老百姓多花了冤枉钱,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长春涂装市场上,每天都重复同样的故事。油工得了实惠,商家得不到。对此,经销商感到很反感,也很痛苦,听说记者要采访,他对记者说:“我宁愿和大家受惩罚,也要换来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

  记者从不愿透露姓名的立邦漆经销商处得到一份“1687系列立邦漆回扣明细表”,从中可以看出,出厂价不过百八十元的各种规格立邦漆,到了用户手里就变成二、三百元,油工则按多种规格分别得到60-80元不等的回扣。立邦漆明确规定零售价不讲价,回扣钱不是经销商出,而是办事处发放。不止一个立邦漆经销商、油工对记者说。

  长春的油漆市场这样,立邦作为跨国公司在华销售,其它城市的情况如何?我们将在全国各地继续进行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