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水泥行业05年回顾与06年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20:03 中华商务网

  2005年全面、提前完成了“十五”计划的各项指标,全口径水泥产量预计达到10.5亿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比例达到45%左右;全行业利润总额将超过70亿元;新型干法生产线投产了108条,新增熟料生产能力达到10029万吨。这些成绩表明2005年是“十五”期间第二个好年。

  2005年政府相关政策出台之多、市场需求及价格变化之大、企业重组联合之快、行业
自律创新能力之增强叫人始料不及、应接不暇,也叫人喜出望外。在如此诸多因素影响下,2006年的水泥行业将会以什么样的姿态来迎接这样的考验呢?数字水泥网分析如下:

  一、需求形势分析

  据有关部门预测,“

十一五”期间,我国GDP将以8%~8.5%的速度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也将有小幅回落。经济发展的速度继续在高位但走势平稳趋缓,对水泥仍将有较高的需求但增幅会进一步下降,预计现有的生产能力基本能够满足需求。2005年水泥的增长速度高于GDP约1.5个百分点,截止年底,新型干法生产线投产了108条,新增熟料生产能力达到10029万吨,目前尚有一部分在建的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2006年新增产能还将继续释放,因此,对2006年的水泥市场不能过份乐观。2006年水泥仍处在周期的收缩期,增长率有可能出现稍低于GDP增长的情况,但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一定幅度的平稳增长走势的话,需求仍会达到11.2~11.4亿吨左右。目前,各省市区经济发展的区域特性明显不同。东南沿海一些发达省份今年已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回落,而北部、中西部地区的一些省区固定资产投资却保持在30%以上、甚至40%以上的旺盛势头。这都会给2006年的水泥市场形势带来娈数。

  二、水泥发展的外部条件稳定煤、电价格会继续维持在高位。

    2006年煤和电的供应紧张情况预计将会有所缓和,若没有意外情况发生,价位有可能平稳或涨幅回落,但继续盘据在高价的局势难以改变。因此水泥生产的成本会继续受到挤压。从市场需求和生产成本来看,水泥企业来年的生产经营条件仍然不会宽松。

  三、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现在不少地区已经禁止在重要的工程项目中使用立窑水泥,在市场上新型干法水泥和立窑水泥也逐渐拉开了价位。通过政府引导、行政法规和市场的共同作用,新型干法水泥的比重将进一步加大。截止2005年年底,新型干法水泥比重已接近45%,随着2006年又一批新项目建成投产和部分省市一些立窑被淘汰出局,以及并购重组步伐的加快和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将会继续加强,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和地域结构都将不同程度地被提升。

  四、节能、环保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效果逐渐显现

  利用工业废渣废料生产水泥,达到环保和降低生产成本的双重效果,已被许多的水泥企业所采纳,2006年这种势头会继续加强。2005年一大批水泥企业进行了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改造,这些项目将在2006年建成投入运行。同时也要看到,一批管理有素的立窑企业在低能耗、高环保的改造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06年立窑水泥产量将继续过半,立窑新技术的推广也会给水泥工业的节能降耗带来斐然的成效。由国家支持、试点的水泥节能改造项目、发展循环经济项目,2006年也将纷纷启动和实施。节能、环保的效果将逐渐体现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社会环境的改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