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去年我国专利申请同比增长再创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6:18 经济参考报

  据悉,2005年我国共受理专利申请47.6264万件,三种专利申请总量在连续5年平均年增长20%的基础上继续高速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6%,创18年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200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国内专利申请38.3157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7.4%,高于国外同期24.4%的增长幅度。在2005年受理的专利申请中,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为9.3485万件,比上年同期增长42.1%,占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53.9%。

  200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授予专利权21.4003万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其中国内专利授权17.1619万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在三种专利授权中,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发明专利授权达到5.3305万件,占授权总量比重的24.9%,比上年同期增长8%。

  对此,知识产权界有关专家认为,2005年我国专利申请量的大幅上升,充分表明了我国社会公众的专利意识明显提升,研究开发水平不断提高,企事业单位注重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主创新成果。国外专利申请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表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完善,市场非常活跃,对跨国公司有很强的吸引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