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海油拟再购海外石油资产 看好哈私营石油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3:18 每日经济新闻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刚以23亿美元吃下尼日利亚油田的中国头号离岸石油公司中海油再传大手笔。上周五,道琼斯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海油正在“认真考虑”收购哈萨克斯坦私营石油公司Nations Energy(NE),价格可能在20亿美元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中海油距正式竞标尚有时日,收购仍处于早期阶段,因此要确定一个合理价格还为时过早。“收购本身是积极的,这是对中国未来能源供应的保障。由于NE公司为非上市企业,也意味着公平交易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里昂证券香港分析师Gordon Kwan说。

  从NE的官方网站上查知,该公司注册于加拿大,其主要资产是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里海区域的一座大型重油油田Karazhanbas,已探明储量超过4亿桶。此外,NE还在阿塞拜疆拥有Mishovdag和Kelameddin两座小型油田的开采许可证。

  哈萨克斯坦当地媒体报道,NE在Karazhanbas的投资额约为3.7亿美元,去年3月原油日产量达到4.8万桶,到2007年预计产量将增至每日8万~9万桶。有关NE的最新财务信息披露甚少,目前能获知的是,2004年前9个月公司税后利润为8050万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挂牌出售的NE公司同时吸引了来自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多个实力买家的关注。除了中海油外,中石油、印度ONGC和一家身份不明的俄罗斯石油公司都与NE有过接触。据说中石油上月曾考虑出手NE,但最终转而收购了哈第三大石油生产商PK公司。

  中石油的“移情别恋”为中海油的竞标道路扫清了最大障碍。“虽然不能确定中海油是否肯定会提出收购要约,但其确实对NE表示出了‘认真的’兴趣,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参与竞标。NE为自己定的卖价约在20亿美元左右。”这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中海油的财务顾问为花旗公司,其也是中石油41.8亿美元收购PK公司的咨询商。NE公司的财务顾问则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两家投行均未对潜在收购发表评论。上周初,摩根斯坦利预测说,中海油目前的净现金储备为35亿美元,年度自由现金流约为25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