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协委员提案:洋山港软环境建设亟待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柬贝 发自上海

  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封关运行一个月,货运即突破20万标箱,征收税款超过8亿元。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昨日召开的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强调,作为“十一五”建设的开局之年,2006年上海应充分利用好洋山深水港开港的重大历史性战略机遇。

  不过,保税港区的软环境建设亟待提高。上海市政协委员、民主建国会上海市委调研部部长庄子群表示,上海以洋山深水港为龙头的港口物流业,宏观经济环境运行良好,但在基础设施配套、政府政策扶持、通关环境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为此,庄子群向上海市“两会”提交了两份关于洋山港的提案。他表示,世界主要港口吞吐量中,非公路货运量都占了不小的份额,如香港就达到了55%,而上海受制于口岸交通基础设施的现有条件,仍以公路为主,其他运输份额不足10%。这不仅严重制约了港口物流服务辐射作用的发挥,也对市域内道路交通造成巨大压力,“洋山港全部建成并正常运行之后,这一矛盾会更加突出。”

  庄子群在提案中建议,上海应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和周边省市的合作与协调,完善以“三港两路”和“两网”建设为重点的城市交通规划,以洋山港区和外高桥港区为重点,规划建设市域内大容量货运轨道交通和内河航道系统,形成联系周边地区,辐射长江流域、沿海及更广泛内陆经济区域的完善水陆货运网络。

  庄子群还表示,洋山开港后,现有的管理方式会对上海港中转业务的快速发展存在制约。“现在我们的部门要求对五个相关单位提供的数据核对,但是没有统一的

信息化管理,这使得货主不得不等待上海海关重新处理。”因此他建议加快使用电子化手段,健全口岸信息化管理和服务体系。

  “提供集成服务的综合性港口物流企业也势必会按目前的形式而增加,这就要求政府加大财政税收政策方面的扶持力度。”庄子群表示,要确保保税港区的高起点运作,更重要的还是需要加快立法。“眼下洋山保税港区的法律依据仅为国务院批文是不足的,立法滞后的后果将会影响各种协调机制的运作。”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