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2006治理官煤勾结仍紧盯股权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清理“官煤勾结”工作将向纵深推进,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

  昨天下午,“祝福2006,关注安全生产”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黄毅在回答一位
煤老板的提问时表示,清理“官煤勾结”仍是2006年煤矿工作的重头戏,而“官煤勾结”现象背后存在社会意识和煤炭管理体制比较混乱两大根源。

  为此,安监总局将把清理官煤勾结纳入经常性的反腐倡廉工作体系。几个部委将携手合作,严查开办煤矿的各个环节,特别将“死盯”企业的股权结构,检查其中有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

  与此同时,瓦斯治理和关停整顿小煤矿两个攻坚战远未结束,这场持久战将继续打下去。

  去年秋季开始,安监总局在煤炭生产领域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官煤勾结”清理战。在去年9月20日“大限”之后,各地主动登记并主动撤资的官员共有4878人,涉及到7亿多资金。

  官员纷纷撤资,煤矿企业不再受到“盘剥”,理应深感“快意”。然而,就在昨天的论坛上,一位署名李阳涛、自称湖北一家煤矿主的网友说:“别的地方我不清楚,(我所在地方)煤矿当中如果没有官股,没有强有力的保护,必定遭遇关闭的命运;现在煤矿管理部门太多,除了畜牧局外没有哪个部门不能管,企业必须要拿出大笔钱打点这些部门的头头脑脑,没有钱和精力再去进行安全投入。”

  对此言论,黄毅坦陈:“我想这位网友是从自己的亲身感受来谈这个问题的。由此我感觉到,他的说法提出了‘官煤勾结’腐败现象产生的两个根源。”

  他说,官煤勾结是腐败现象在煤矿安全生产领域的一种反映和折射。一些煤矿企业为了寻求某种保护,而让一些官员参股或吃干股,说到底还是官商勾结问题。因此,“不仅要治理官煤勾结,也需要全社会加大反腐力度。”

  其次,煤炭管理体制比较混乱也是导致官煤勾结的一个深层次问题。黄毅指出,目前煤炭管理涉及到多个部门,“这确实是一个现状”。从资源勘探、办矿、取得各种证照到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必须经由多个部门的行政审批,至少需取得分属不同部门管理的6个合法证照。

  “如何治理官煤勾结,这是在体制上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让黄毅高兴的是,目前各级政府已高度重视此问题,并纷纷行动起来。他坚信,随着煤炭管理体制的改革深化,官煤勾结的土壤能从体制上被根除。

  据介绍,在1月5日召开的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对查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问题作了重要指示。安监总局下一步将做好清理的后续工作。目前,中纪委、安监总局等部门已专门就有关政策界限和处理措施下发通知,对部分资金来源清晰者不再追究,对经核实发现资金来源不清楚,甚至充当保护伞者则将严肃处理。

  据黄毅透露,国务院已经作出决定,本月23日、24日将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