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地方国资委控股 东北航空静候民航总局放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孙智 见习记者 隋翔鹰 沈阳报道

  “有民资参股的‘东北航空’正处在公示期,等待民航总局的正式批复,目前沈阳还有2家民营航空公司正在筹建之中,等待审批。”13日,一位东北民航系统的消息灵通人士对记者表示。

  春秋、奥凯、鹰联等民营航空公司相继遨游蓝天,催发了东北民营资本对这座天上“金矿”的投资热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的官员说:“一段时间以来,他们的办公电话成了热线,咨询电话应接不暇,很多东北民企对投资航空业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根据此前民航总局发布的“关于拟批准筹建东北航空有限公司的公示”的有关资料,现年35岁的隐性富豪———吴迪浮出水面,他以自然人身份现金出资3120万元人民币,占东北航空总股本20.62%。关于这位神秘出资人的身份,因媒体曝光率极低,引起了各方的猜测,公开资料显示,他的户籍所在地是鞍山海城。有报道称,吴迪在沈阳、大连都有地产投资项目。

  有媒体向大股东代表辽宁省国资委求证,辽宁省国资委副主任吴启成日前表示,辽宁省国资委是在选择有出资能力的出资人,而并不是单纯地选择人。关于吴迪的情况没有透露。

  此间,吴启成又代表“东北航空”表示,欢迎各方投资加盟。吴指出,虽然“东北航空”有政府出资的背景,但“东北航空”秉承国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股权多元化、混合经营”的方针,欢迎各投资方的加盟。

  记者了解到,总部设在沈阳的“东北航空”,从目前的股本结构上看,地方国资委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正式成立后,将以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为基地,主要经营东北地区支线航空客货运输业务和通用航空业务。

  有关正在筹建之中的其他2家民营航空公司的情况,因处在申请阶段,受访者要求不要披露公司名称和营业范围,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这2家民营航空公司都将服务对象锁定为东北知名民企的老总们,以公务机作为其主业,涉足国内豪华公务机市场。

  新年伊始,继民航总局发布的《关于拟批准筹建大唐奇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公示》之后,国内正式批准的民营航空公司总量达到了14家。

  有关业内人士在充分肯定民营企业进入民航市场的“鲇鱼”效应之后,就民营航空公司如何早日走出“赔本赚吆喝”阶段,也表示了一些担忧,原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局长、现“东北航空”筹建负责人王仪轩的一位旧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民航业是一个高投入的领域,虽然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政策出台后,民营航空公司的门槛降低了,但相对钢性的成本构成,巨额的飞机购买资金,稀缺的专业人士(指飞行员)资源,民营航空公司在这几方面都没有足够的话语权,想跨过这几道槛尚需假以时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