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16家钢企召开邯郸会议 敲定2006年铁矿石需求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5: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从东京到邯郸,刚从 2006年铁矿石价格谈判桌走下来的钢铁代表们,一刻都没有懈怠,1月12日便立即联系16家大钢厂召开 “进口铁矿石工作委员会执行会议”,并引发了外界关于“中方密谋谈判策略”的猜想。1月13日,记者获悉,该会议确定中国今年的铁矿石需求量比2005年略有上升。

  “没有那么复杂,只是中国方面需要统计一下2006年的铁矿石需求量。”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有些“举重若轻”,“铁矿石谈判还远未到出结果的时候。”

  事实上,在2006年

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日本已经提前公布了下一年度的铁矿石需求量,使得几大谈判方共同屏住呼吸,等待中方的需求数字,以确定今年铁矿石的供求关系。

  中国需求决定铁矿石价格将小幅波动

  由于铁矿石谈判开始后,中方以宝钢为首的谈判小组表现低调,开始有传闻“铁矿石谈判艰难。”更有传闻指出铁矿石价格1月末就将得出定论。

  “铁矿石谈判还远没有结束,”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否认传言,“至少要到3月,价格才会谈妥。”

  虽然16家大钢厂对需求数字三缄其口,但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力拓这样的铁矿石超级卖家早已布好了“圈套”。早在2005年,“中国需求将加大”,便成为超级卖家们“叫涨”的主要依据,而中方则持相反态度,因此,中方需求数字的出炉将对此次谈判具有决定性意义,而16家大钢厂如此“处心积虑”地商议需求总量,便不难理解。

  为铁矿石谈判做足一年功课的钢铁工业协会,开始对谈判实行“过程控制”,要求谈判桌上的宝钢把谈判情况向钢协进行实时汇报,而钢协则为宝钢“撑腰”,组织大小钢厂共商谈判对策。

  据消息人士透露,从目前的铁矿石谈判双方的态度来看,“铁矿石价格将会出现小幅波动。中国需求量还将增加,而铁矿石价格会出现小涨。”

  谈判结果将“牵一发而动全身”

  虽然宝钢还在“死守城门”,但是围城之内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在16家钢厂共谋谈判大计的同时,唐山的钢企们也召开了一次“诉苦”大会。

  “我们是靠高价购买印度铁矿石而活着。”一家唐山的钢铁企业经理表示,“现在,由于钢材价格大跌,印矿超高的价格已经足以‘致人死地’。”正如他所言,早前钢铁厂林立的唐山工业区,如今已满目疮痍。“中小钢厂已经死伤无数。” 据悉,两个月前印矿的价格是每吨70美元,目前虽跌至63美元,但有价无市。

  但宝钢通过铁矿石谈判购买的矿石价格每吨只有50美元,即便钢材价格缩水,宝钢仍有足够的获利空间,“钢材的价格狂跌是宝钢带动的,”印度矿石商们这样认为,他们甚至召开“全体大会”,认定宝钢是为2006年铁矿石价格谈判造势而进行“疯狂”降价的,因为澳大利亚和巴西的铁矿石企业每年都在比照印矿价格“叫涨”。大会甚至作出决议,印矿要死守价格,直到铁矿石谈判结束。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看着产业链上游白热化的“肉搏”,钢铁产业的下游企业有些胆战心惊。

  一向薄利的家电行业也在关注着铁矿石谈判。“钢材成本占了整个

冰箱、冰柜成本的40%。”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明江说道,“如果铁矿石谈判再次带动
钢铁价格
上涨,那么家电生产还得回到亏损的境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