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艾亚尔中国之行力促中印联手 中印能源开始抱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4: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巫楠 北京报道

  与中国专司能源战略与政策的发改委高官会面、与中国重要的能源企业负责人交谈,从官方到商界,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上周的中国之行,一直在极力使他的东亚近邻相信,“只要我们(中印)联手,就没有我们拿不到的(能源)项目。”

  尽管,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两个发展中大国,中印之间显而易见的竞争态势,更为西方国家津津乐道。就在艾亚尔来华的前一天,因为印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主动退出,最终成就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尼日利亚一座油田45%的股权。

  不过艾亚尔更愿意谈论两个国家的合作关系。这位印度的石油部长将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国有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联手收购一叙利亚油田股份之事誉为范例。2005年12月,两国石油公司完成了第一次成功合作,联手以5.73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一处油气资产。

  2006年1月12日,他的这种自信最终转化为中国和印度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中印加强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合作备忘录》签署。这是他访问中国的第3天。“成功比我们预期得要多。”面对中外媒体,他说。

  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在印度是知名度很高的政府要员。英国剑桥经济硕士的背景和多年作家的经历使他知识广博,充满智慧,富有远见。他为人乐观、风趣,一直是受欢迎的公众人物。

  但更让他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独到的

能源策略。

  印度长期面临能源稀缺的困扰,艾亚尔致力于开拓多方可能的“能源合作伙伴”, 为印度解决能源问题开辟一条新路。

  令很多印度人意想不到的是,他把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伊朗都纳入了他的合作范围。艾亚尔坚信中国是印度的战略伙伴。面对一些人的质疑,他强调中印两个大国能够避开争议之路,共同发展能源安全。

  根据艾亚尔的介绍,中印官方签署了能源合作的基础原则,具体事宜则由中印双方重要的石油企业来执行商业协作和合作安排。

  随同艾亚尔访问中国的包括印度顶尖的石油天然气企业印度石油有限公司、印度斯坦石油有限公司的CEO,中国方面则由中石油和中海油等中国重要能源企业与印度方面谈。

  这些公司曾经是国际石油并购市场上的对手,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在对安哥拉、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及厄瓜多尔等国油田的竞购战中,均输给了中方竞争者。但现在,他们将展开从石油勘探生产、城市天然气输配、铺设石油管道和技术创新等多层面的合作。

  根据艾亚尔的说法,15年后,印度进口石油在总消耗量中所占的比例,将从今年的70%上升到85%。根据有关数据,目前中国一半的石油来自于进口。

  在此次中国之行期间,艾亚尔还建议,中印联合推动创建一个成熟的亚洲能源市场,经营我们的石油、石油产品,和多样的天然资源。特别是利用从北亚到太平洋的东西伯利亚的管线, 从中亚的“东西管线”, 和“巴库-第比利斯-塞伊”等具体项目来打造一个有

竞争力的亚洲市场机制,确保能源安全。

  他说:“最终我们将造福于亚洲的多个国家、集团。而这样我们才能应对更加完善的西方能源市场。”

  但是中国和印度在能源市场上仍然会是竞争者。外界显然更关注中国和印度的石油公司在哈萨克斯坦、厄瓜多尔与中国天然气集团的竞技。而在最近对尼日利亚油田竞购中,印度的退出也让媒体生出很多猜疑——这是不是印度为了避免和中国竞争,进而为合作所做的让步?

  艾亚尔并不否认,竞争依然存在,但他并不愿意把话题转到尼日利亚上去。他说,任何国家间的合作没有具体限定,任何合作项目也没有具体范围。 这适用于别国,也适用于中印之间。不过他认为,我们在相互独立的同时,经常发现可以创造机会合作。延伸到第三国的能源竞购,中印的合作不是缓冲剂, 而是完全可行的。

  实际上合作的动议或许在于,当这两个大国在海外交手时,艾亚尔一次又一次地发现中国和印度在为对方的竞价买单。根据他的估算,从2004年到2005年,中印因为这种竞争而扔进去的不是数百万美元,而是数十亿美元。

  “我们的恶意竞争只能让卖家获利。只有我们理性地合作才能最终赢得理性的竞争。”他说。

  这一点印度的石油公司感受深刻。“两国合作是明智的选择,恶意竞争只能让卖家获利”,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董事长苏比尔·拉哈表示,“我们需要彼此信任。”

  而双方合作的另一基础是,艾亚尔认为,两国政府在能源的多个领域政策有很多相似性。“如果我们有相同的愿望,又有相似的能源发展状况,为什么我们不能真正形成共识来促成合作?”

  链接

  中印能源合作领域

  ·高级的勘探和生产:具体从地质调查起,提高石油开发和增加石油开发,实现勘探和生产的双方合作

  ·石油精炼和石油、石化产品的市场化

  ·城市天然气输送和分配,包括压缩天然气

  ·铺设本国和跨国石油及天然气管道

  ·新领域和分区对于烃的研发

  ·鼓励技术创新和发展

  ·烃方面的软件和信息技术的应用

  ·高级和基础层面的能源效率和能源存储项目双方合作

  ·对非常规烃的双方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