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南京将调控土地市场 底价出让或受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 芃 本报记者 汪生科 特约记者 徐 侃

  南京报道

  南京的房地产商迎来一个“饕餮”之月。

  1月10日,南京市国土部门挂牌出让南京市秦淮区门东A片地块。这块地紧靠南京市著名的夫子庙风景区,是曾经规划中的别墅用地。但该地块却以底价31.34万元/亩的价格成交(总价2000万元),由政府全资的公司秦淮区商业网点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底价竞得。价格低得让人大跌眼镜。

  这在2005年的南京绝非个例。根据南京市国土资源局网站统计,该年度南京市一共推出120幅招拍挂的经营性土地,其中有69幅以底价出让,另有24幅土地流标。

  年末突然加紧抛地

  南京土地多以“低价”出让的原因很多,宏观调控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它导致

开发商资金链绷紧无钱拿地,同时让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不利于土地出让与开发。”南京市国土资源局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南京新地块一推出,开发商都会抢着要,土地拍卖最激烈的一次竞价达72轮。

  这位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人士继续分析,目前,宏观调控银根收紧后的市场因素,使南京经营性用地的需求萎缩,而政府推出地块的节奏过快,则导致土地“贱卖”的结果。

  “抽紧银根,只是起到‘闸门’的工作,宏观调控的龙头还是在政府,政府的水龙头拧到什么程度,直接决定了调控的效果。”他点出问题的关键所在。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的一位高层官员也回应了这种说法:“市场供应多了,价格自然上不去。”他认为,南京市推出招拍挂的土地节奏“过于快了一些”。

  根据南京市国土资源局人士介绍,南京市出让的经营性用地,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市属国企改制的“三联动”企业出让的土地;一块是土地储备中心收购、整理后推向市场的土地。南京国企改制的“三联动”工作从2003年开始,到2005年时接近尾声,因此土地储备中心的地将是更重要的一块。

  本报获得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1—11月,南京市共公开出让土地20个批次96幅地块,实际出让面积601.5公顷。其中,实际成交75幅地块,用地总面积601.7公顷,实际出让面积465公顷,成交金额81.47亿元。

  而南京市国土局网站上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2月份,南京土地出让突然加速,短短的一个月内,南京举行了4次土地拍卖会,实际共推出24幅地块,实际出让面积125公顷,回收资金14.6亿元。

  去年12月份出让的土地数量和成交额几乎都占全年水平的1/5。

  此类现象,已经引起更高层面的关注。1月9日江苏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省国土厅厅长陶培荣就曾指责有些地区土地出让无度无序——“房子盖不上去,就马上卖一块地;工资发不起了,也想着去卖地。如果再这样下去,迟早没地可卖!”

  土地出让有因

  南京市国土资源局一名处长告诉记者,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到2005年11月份,南京市公开出让土地的实际成交金额离市里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在2005年12月份举行的第一次土地拍卖会上,南京市国土局有关人士私下说,只有当月推出的三批次土地都能顺利出让、没有流标情况发生,才能完成百亿城建资金任务。

  “土地出让不光是为了弥补财政资金不足。”南京市国土局一位官员说。根据上述官员的说法,南京市之所以如此密集地推出地块,主要是三大原因使然:第一个是上文所说的城建资金压力;第二个是实现政府的规划战略;第三个是改善南京市城区面貌。

  “2005年土地供应的空间分布呈现从主城区向近郊和远郊发展的趋势,这正是南京市“一城三区”的

城市规划得以实施的表现,在这一过程中,城市的面貌得以改善,城市功能也有了新的提升。”这位官员说,郊区因素是土地流标和底价出让的另外一个因素。

  但是,从本报获得的数据显示,2005年1-11月份,仙林新市区出让84公顷,占总出让面积的18%,与2004年全年相比,增加72.6公顷;而河西新城区出让面积29.8公顷,与2004年全年相比减少了32公顷。郊区并不比城区卖得多。

  今年将压缩土地供应量

  市场化的土地储备和出让程序已是各地的普遍操作。大量卖地以换取建设资金,是江苏省的苏南乃至更广大地区的普遍现象。国土资源管理局系统消息称,无锡市90%的城建资金都来源于土地出让。

  2003年,南京的土地利用突然提速。当年7月份,南京市招标拍卖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土地出让与储备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市长领导上升为市长亲自挂帅。

  “现在市里推出土地的数量、时间都由该小组决定,招拍挂公告都是市长直接批的。”南京市国土局人士透露。据悉,对市财政贡献直接的土地储备中心也即将升格为副局级单位。

  在土地利用的市场化操作上,南京市最近几年显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而 “目前省厅只对各地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数量划定指标,但是对城市经营性用地的招拍挂却没有也难以定出数量限制,只是原则性地鼓励盘活存量用地。” 江苏省国土厅办公室主任吴震强对记者说。

  而国土系统仍未能实现垂直管理,是当前土地弊政的一个根本原因。现在,除了市局的一、二把手由省里任命,各地国土部门还是接受地方政府的管理。而据本报了解,南京市作为省辖市,在前段时期的国土系统垂直管理的改革中维持现状。

  不过,记者获悉,土地频频流标已引起了南京市的重视,据称,2006年政府将出台相关举措调控土地市场,其中不排除适当压缩土地供应量,防止短期内土地供给膨胀。

  “我们每个季度都会根据市场情况做出分析,调整土地推出节奏。”南京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官员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