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从纵横中国走向纵横世界 宇通客车打造全球梦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22:03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李汉桥 北京报道

  “在客车行业中,宇通的出口业务虽然不是最早的,但却是做得最大和最好的。”这是汽车业内人士对宇通这几年急速发展的最客观的评价。

  就在十年之前,宇通还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汽车小制造公司,但一夜之间,随着宇
通公司1997年成功上市,融资3亿元,宇通这个陌生的字眼瞬间便出现在各路财经媒体的报道当中。2001年,宇通实现民营化改制,这也是国内首个上市公司向民营化延伸的个案,在众多质疑的目光下,宇通掌门人汤玉祥将宇通这几年间的发展诠释得还不错。“宇通2001年的销售额是14亿元,2005年则超过90亿元。”

  海外拓展

  在中国汽车工业50多年的发展史上,客车前40年虽有零散出口,大都铩羽而归,而在2005年,中国

汽车出口商品结构发生根本变化,以自主品牌为主的客车实现向海外批量出口,成为中国机电产品出口的新亮点。

  据海关统计,2005年1~11月,我国客车出口5961辆,出口金额为17993万美元,同比增长156.7%。在我们这些为民族品牌而高呼的这些特殊的“粉丝”看来,05年不仅仅只是一场客车出口潮的盛宴,更是中国人的一个梦想——有朝一日,中国自主品牌的客车也能承载在世界上的每一个地方。也许现在谈此梦想还不现实,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中国客车产业规模已不容小窥,宇通就是其中一例。

  2005年前11个月,宇通出口合同共签订出口客车2400多台,合同总额达到1.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1倍,创下客车出口之最。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这是汤玉祥的做事的原则。

  他表示,今后海外市场拓展目标是出口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1/3,并在2008年进入世界前10强。可以说,05年的业绩只是宇通全球海外战略的开始。

  可是,建立怎样的海外市场部才能满足发展的要求呢?这是所有客车企业所面临的难题之一,摊子太大会形成浪费,机构太小又有失去市场机会的顾虑,而且人才紧缺,也没有多少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仅凭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顾虑是多余的,宇通人对此早有准备。

  “我们已有一支一流的海外业务队伍,目前的60多人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业务骨干,按照编制,2006年海外市场部将超过100人,下设四个具体的业务板块,而且分工明确,流程设计符合目前出口业务的需要,商务部门负责业务开拓,财务部门负责结算和金融支持,技术部门的职责是按照客户的要求提供技术保障,售后服务部门占据重要位置,人员配备将达到40人”。宇通一高层人士对记者自豪地表示。

  全球梦景

  伴随海外市场的开拓,宇通的出口订单一笔接一笔,数量和金额也呈增长趋势。在这些订单中你会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CKD出口的比重也呈增长趋势,宇通表示,今后的出口方式将由整车出口为主转为CKD出口为主。

  以CKD出口可以有效减少运输费用,降低成本,但这并不是宇通进行CKD出口的主要目的。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与欧美等成熟客车企业相比,中国客车在研发能力、制造工艺上的差距正逐渐缩小,但在品牌建设、服务质量等方面却相差很大,国外客车用户对中国客车的认识只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并无品牌区别,出口企业面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尴尬局面,在国内市场上,宇通客车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然而,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客车的整体实力还处于相对弱小的地位,宇通的真正意图在于,通过CKD出口进行技术输出,以此增加产品附加值,形成品牌效应,只有建立品牌优势,中国客车的出口事业才会长盛不衰。

  2005年,宇通对古巴的出口堪称中国客车出口的经典案例,宇通不仅出口客车,而且通过技术转让和

商标使用许可,输出宇通品牌。当古巴的工厂生产宇通客车时,每生产一辆客车都要付费,并且使用宇通的商标,真正实现了品牌的出口。

  现在,宇通已是中国最大的大中型客车制造企业,也是亚洲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其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0年保持平均50%的速度增长,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同时,以国内惟一的国家级客车技术中心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依托,与德国MAN公司合作,无论从底盘配置、车身设计、制造工艺、可靠性都达到了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加上与国际完全同步接轨的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以及在国内率先建立的20个集产品销售、技术服务、配件供应和信息反馈为一体的一级服务站等,宇通已经具备了进军国际市场的综合实力。

  而且,随着宇通的海外版图不断向外延伸,宇通公司的产品已销售到古巴、牙买加、智利、秘鲁、俄罗斯、

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塞浦路斯、阿联酋、叙利亚、沙特、埃及、阿尔及利亚、中国香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中国香港、阿联酋等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有自己的经销商。

  种种现象表明,宇通已掌握了放眼世界的海外营销战略,正一步一步地实现着它的全球梦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