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两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洋山港对宁波港影响甚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刚“满月”吞吐量就突破20万标准箱的洋山深水港,对其邻居宁波港的影响甚微。昨天,宁波港集团总裁李令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洋山运营一个月的情况看,对宁波港几乎没什么影响,双方更多的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记者从上海市港口管理局获悉,从2005年12月10日正式开港,到本月10日的一个月里,洋山深水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超过20万标准箱。开港不久的洋山港业务十分繁忙,一个月的吞吐量已达到设计年吞吐量的近10%。

  如此繁忙,是因为洋山港一期建成后,解决了上海港水深不足的困难。上海港随即调整,将绝大部分欧洲航线的大型集装箱轮调整到洋山港停靠。据洋山港海事处政务中心的统计显示,1个月间,洋山港共计进出国际航线集装箱船158艘次。其中,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码头作业量已达到平均每天7000多标准箱。

  作为邻居的宁波港并未因洋山开港而感到有压力。这一个月里,其一贯快速增长的势头未减。

  李令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宁波港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速度,在洋山开港的(去年)12月份,宁波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8万标准箱,去年全年更是达到了520.95万标准箱。”

  记者发现,宁波港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上海港。上海市港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上海港累计完成集装箱箱量1808.4万标准箱,增长24.3%,而宁波港的增长率达到30%。

  宁波港2005年的吞吐量已跨入世界大港行列,保持大陆沿海主要港口第四的地位,全球排位有望进入15强。

  过去5年中,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以年均42%的速度实现跨越式增长,吞吐量5年内增长了4.7倍。货物吞吐量2000年为1.15亿吨,去年达到2.69亿吨,年均增长18.6%。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