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铁矿石价格到后年也不会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4: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news.dayoo.com 2006年01月12日 10:06   来源: 广州日报

  必和必拓中国总裁戴坚定:以往,三大公司只与日、欧重量级钢铁企业谈判,一旦价格确立,其他钢铁企业跟进就是了。但今年,中国已成为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中国消费者对能源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了,且要求价格越来越低,我们要接受这个现实。

  五矿进出口商会铁矿石分会会长梁若东: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主要需求国,中国钢铁企业的话语权越来越得到重视。中国的钢铁厂商今年比过去要冷静、主动得多。他们在谈判之前已经表现出比较强硬的姿态。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正当中国的钢铁企业忙着

铁矿石谈判
的时候,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必和必拓公司却忙着与北京奥组委讨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合作事宜。

  不过,令人无法回避的还是铁矿石,必和必拓中国总裁戴坚定虽然对今年的铁矿石谈判情况三缄其口,但他也坦言,“以往,三大公司(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只与日、欧等重量级钢铁企业谈判,一旦价格确立后,其他钢铁企业跟进就是了,但今年,中国已成为我们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必和必拓:中国成为重要因素

  在去年铁矿石价格大涨71.5%尚未消化完毕之际,2006年的价格谈判“烽烟再起”,铁矿石与钢企双方互不相让。

  因此,当必和必拓中国总裁戴坚定出现在昨天的奥组委全国奖牌征集新闻发布会上时,大家更想知道的是———铁矿石价格是否还会上涨?涨幅多大?但戴坚定三缄其口。

  实际上,戴坚定之前已经强调,谈判仍在紧张进行中,最后的价格要到今年春天才能出来。而“中国已成为我们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进出口商会:中国钢企比过去主动

  “奥运对中国是重要的,而中国对于我们是重要的。”戴坚定说。作为中国奥运奖牌的赞助商,必和必拓对于这个占全球销售总额12.6%的市场已经开始大献殷勤。但戴坚定的沉默也是有道理的,在目前谈判“尖峰时刻”,必和必拓不得不小心翼翼。

  但无论如何,中国钢铁企业的话语权越来越得到重视。在去年被迫接受涨价71.5%之后,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主要需求国,不论是否愿意、无论是否做好准备,中国都已被推到铁矿石谈判的最前沿。

  事实上,这个任务从去年开始就已落到了中国头上。但当时代表中国钢铁厂商谈判的宝钢加入谈判才第二年,缺乏经验的宝钢选择了“跟随战略”,将价格谈判的决定权留给了日本公司,以致最后谈出涨价71.5%的结果,令舆论一片哗然。

  “71.5%”事件,唤醒了还在迷茫中的中国钢铁行业,使他们一下子积极起来了。按照往年惯例,铁矿石谈判一般从12月开始,最晚至第二年3、4月间结束。但这次的时间表已提前至11月中。五矿进出口商会铁矿石分会会长梁若东认为,中国的钢铁厂商今年比过去要冷静、主动得多。他们在谈判之前已经表现出比较强硬的姿态。

  “全球钢铁产量不可能在明年快速下降”

  “中国消费者对

能源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了,且要求价格越来越低,我们要接受这个现实。”戴坚定指出。然而,必和必拓的观点很明确———即使到后年,铁矿石价格也不会下跌。

  “有人说,这是由于中国的钢铁产量迅猛增加,拉动了世界铁矿石的价格。但我们主要从需求与供给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戴坚定曾经跟媒体指出,在供给方面,虽然铁矿石产量有所增加,但世界钢铁产量却没有明显下降,尤其是中国,钢铁产量增加趋势非常明显。

  “作为供给方,我们不可能随时满足突然的铁矿石需求增长,因此,我们要提前三年左右投资矿山的开采能力。而全球钢铁产量也不可能在明年快速下降。经验表明,我们‘以需定产’的策略不会发生大的偏差。因此,来年,铁矿石价格不会下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