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中国海域总体污染状况仍未好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国海洋环境质量和灾害年度公报——

  -大部分海湾、河口、滨海湿地等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

  -去年发生海洋灾害176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32.4亿元

  本报北京1月11日讯 记者廖文根报道:国家海洋局日前公布的2005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和2005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显示,我国海域总体污染状况仍未好转;去年我国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一年。

  公报显示,2005年,我国海域总体污染状况仍未好转,近岸海域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近岸海域贝类体内的污染物残留水平依然较高。据介绍,在监测的507个入海排污口中,超标排放的占84%,排污口临近海域水质达不到海洋功能区的水质要求,部分排污口临近海域环境污染严重,河流携带入海的污染物量居高不下。2005年,陆源排海污水总量超过317亿吨,比2000年增加约96亿吨。近海大部分海域为清洁海域,远海海域水质保持良好状态。

  公报还显示,我国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缓解,大部分海湾、河口、滨海湿地等生态系统仍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主要表现在水体富营养化、河口产卵场退化等。

  另外,我国目前仍处于赤潮高发期,2005年有毒藻类引发的赤潮次数和面积大幅增加,全海域共发生赤潮82次。赤潮多发区主要集中在东海及渤海海域。

  海洋灾害公报显示,2005年,我国海洋灾害频发,共发生风暴潮、赤潮等海洋灾害176次,沿海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全部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32.4亿元,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年。据介绍,由于各级海洋预报部门及时准确地发布风暴潮预警报,各级政府及时有效应对,风暴潮所造成的人员伤亡较少。

  《人民日报》 (2006年01月12日 第五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