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洋山开港刚满月 吞吐超20万标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郑俊杰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开港刚满月的洋山港业务已变得十分繁忙,一个月以来已吞吐集装箱20多万标准箱,达到洋山港设计年吞吐量的10%左右。

  去年12月10日洋山港一期正式开港后,结束了上海没有深水港的历史。据了解,洋山
港不仅能从容接纳目前世界上最巨型的8500标箱集装箱船,也能停泊即将于今年可能出现的吃水14.5米的万箱“巨无霸”集装箱船。

  基于此,洋山港一期建成后,一些大型集装箱轮都纷纷停靠到了该码头。“洋山港开港后,我们欧洲线的大货轮都转过去了。”中海集团的一位人士表示。据了解,中海集团在过去1个月里,在洋山港吞吐集装箱2万标准箱左右。

  来自上海市港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至去年12月底,洋山港在21天里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7.4万标准箱。而在新年以来的10来天里,洋山港的集装箱运输也未减少多少。“加上新年里几天的集装箱吞吐量,洋山港自开港以来的一个月里,集装箱吞吐量已超过20万标箱。”上海市港口管理局一位人士肯定地说。

  据了解,洋山港一期的设计集装箱年吞吐能力为220万标准箱。

  中海集团上述的这位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正是海运的淡季,洋山港能达到这个吞吐量,说明其在海运旺季将有更大的潜力。另有业内人士称,洋山港一期的实际年吞吐能力将会达到350万至400万标准箱。

  由于洋山港一期开港后,显示出其深水港的独有优势,一些国航运巨头已开始觊觎洋山港二期工程。目前,已有包括中远、中海、中外运、丹麦马士基、法国达飞轮船、东方海外和新加坡港务集团等超过20家班轮和码头运营商有意投资洋山二期。

  此前,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曾透露,洋山港二期码头计划将在今年底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营,设计年吞吐量250万标准箱;但与一期码头的投入比,二期将不像一期那样需100亿元,而只需60亿元至70亿元。业内人士称,随着洋山港二期的建成,将进一步确立上海港成为全球第一大港的地位。因为,目前我国海运中,东北亚至北美洲和远东至欧洲的两大国际航线中的运货量达60%至70%,而这些航线的货轮也正是“巨无霸”级的,洋山港的进一步扩建,将会吸引更多的大货轮来停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