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旅游业发展一小步 国民经济增长一大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一月十一日 作者 梁波

  “旅游业直接收入每增加一元,商业、饮食、交通等第三产业产值就增加四点三元;旅游业直接收入每增加一美元,利用外资额就相应增加五至九美元;旅游业直接就业者每增加一人,全社会的就业机会就增加三至五个。”正在召开的山西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山西省政协委员刘景雯的一组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数字让人惊叹。

  近日《人民日报》有消息:中国副总理吴仪十日在北京中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将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她介绍说,目前,中国已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跨越。今后,中国将继续加快发展国内旅游市场,推出适合民众旅游消费的旅游产品。同时,推进农业旅游示范点建设,通过发展旅游来增加农民的收入。

  据了解,二00五年中国旅游直接从业人员七百四十九万人,间接从业人员三千七百万人,从业人员总数为四千四百五十万人,占全国就业总数的百分之五点二。“

十一五”期间中国旅游业每年将新吸纳五十万人就业,到二0一0年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将达到一千万人。

  种种数字表明,旅游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消化吸纳大批下岗、失业劳动力,促进社会发展,它的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还波及金融、保险、通讯、安全、卫生、医疗、海关等服务部门,影响国民经济一、二、三产业中的七十多个相关经济部门。这种连锁效应在强力吸引要素投入的同时,更有利于增加财政收入、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结构调整。

  山西作为文物大省,旅游资源丰富,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等各类景区六百二十八个,目前正式开放的仅二百二十个,丰富的旅游资源仍与中国旅游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未来五年的发展将如何抓住机遇,怎样发展?

  山西省代省长

于幼军指出,应进一步拓展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多元投入、企业经营的思路,加强规划管理,在全省精心设计、建设若干条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培育享誉全国及海外的旅游品牌;改革旅游管理体制;扩大旅游业的对外开放;加强、旅游业市场主体培育;拓宽、创新旅游业务,到二0一0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八百亿元左右。

  此间人士认为:旅游业发展一小步,国民经济增长一大步,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影响一个城市的成长,更是一个国家腾飞发展的延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