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港务内引外联蓄势洋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1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贺宁次

  洋山一期开港和二期敲定投资方,庞大的资金和箱量需求随之而来。作为当家人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正在加紧“内引外联”,保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目标的逐步实现。记者昨天从上海港务得到消息,其刚刚与光大银行签署一份融资协议,并参与投资温州港。

  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根据双方签署的这份短期融资券承销协议,光大银行将为上海港务进行项目推介,筹集30亿元人民币。目前该项目还要上报中国人民银行审批。

  上海港务方面坦言,此次选择发行短期融资券就是为了成功收购、营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工程———洋山深水港区一、二期工程,满足部分资金需求。这一选择将有助于集团降低融资成本,丰富融资手段。

  洋山码头项目全部由上海同盛投资集团出资建设,获得码头营运权的企业再通过收购的方式得到该项目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按照之前的预算,洋山集装箱码头一个泊位的投资大约为18亿元人民币,仅仅一期的5个泊位,上海港务就得支付高达90亿元左右的费用。而二期的4个泊位,上海港务虽仅占有16%的股权,但投资额也要11个亿左右。

  如此巨大的投资要收回成本,长期稳定的箱量自然成为上海港务另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去年,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上海港务成功入股长江沿岸多个码头,其宏大的“长江战略”基本成型。

  然而这对于上海港务而言才刚刚开始,要满足上海港未来几年内飞速猛增的箱量需求,上海港务必须向北方和南方更广阔的市场辐射。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港务另一个宏大的“沿海战略”开始实施了。上海港务昨天同时对外透露,旗下上市公司上港集箱日前刚刚与温州港务集团共同合资成立温州金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将浙江南部、

福建北部地区也划入上海港的势力范围。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上海港务投资沿海集装箱码头建设和经营迈出的第一步。按照合资协议,金洋公司是由温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港集箱和上港集箱(澳门)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三家股份比例为55%、20%和25%。新公司总资产4500万美元,注册资金2800万美元。合资公司将经营已建成的温州七里港区一期工程,承担港口码头设施建设、经营,集装箱装卸、存储、修理、清洗、货运代理、经济信息咨询、码头件杂货装卸和仓储等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