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公众对环保关注度很高参与度不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记者 赵胜玉) 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编制完成的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显示,中国公众对环保的关注度很高,但参与度不强。

  中国内地首个环保指数—-“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二00五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民生指数”)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编制完成,新年伊始正式对外发布。

  以百分制为刻度的“民生指数”显示,二00五年中国公众环保指数得分为六十八点零五分。这一数据反映出中国公众环保关注很高,参与不强。

  由国家环保总局指导的“民生指数”显示,公众环保认知度高,但有误区。公众对环保的认知和关注度越来越高。从宏观的环境污染问题到微观的各地发生的环境事件,如松花江水污染事件、

圆明园防渗事件等,公众关注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多,层面也越来越广。其中,公众对环境污染、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宏观环境问题,认知程度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调查发现,公众对造成环境污染的四大污染源认知清晰,认为工业污染导致的
空气污染
是目前公共空间中最严重的环境问题。

  本次调查还发现,说到环保问题时,有比较多的公众认为:环境问题等于环境污染。数据显示,公众对环境负面问题的敏感程度和关注程度远高于可持续发展、自然保护区等正面的环境问题。

  据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负责人介绍,事实上,环境保护的外延很广,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公众将环境问题等同于环境污染,是由于公众对于环境污染问题敏感所致。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一方面是环境污染状况日益严重,切实影响到了公众的日常生活,急需处理和改善;另一方面是一些媒体对环境负面问题偏重报道,对公众产生了不利影响。

  “民生指数”显示,公众环保主动性差。目前中国公众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知识水平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环保参与能力差, “光说不练”的占了大多数。更须引起重视的是,绝大多数公众一旦遇到具体的环境问题不知道应该如何参与。

  数据显示,八成以上的公众最近三个月没有参加过环保活动,而参与的公众仅占百分之六点三,两者之间差距显著;同时,当公众遇到具体的环保活动时,视当时的情况再决定如何参与的比例最高,达到百分之四十以上,自主参与意识不强,从众心理表现突出。

  “民生指数”显示,公众参与环保的行为以个人空间浅层次参与为主。目前公众最关注公共空间的环保情况,比如空气、水、噪音等,关注程度达到百分之三十四,这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公众对拥有干净整洁无污染的公共环境的期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众参与的环保行为却集中在个人的生活空间,并以简单的、浅层次的环保行为为主。

  “民生指数”还显示,公众关注环保的出发点主要是个人权益,责任意识淡薄。为“民生指数”研究提供支持的中国民生银行专家告诉记者,公众关注领域和行为的差异说明公众并没有将公共空间的环境保护和个人责任紧密联系起来,而更多的是当环境问题影响到个人生活的时候才会去采取一定的行动,而这种行动也属于维护“个人利益”的行为,而不是促进公共环保的行为,公众的环保参与期待“责任公民”意识。因此,环保相关部门应建立完善的公众参与体制,将环保纳入社会公共事务全民参与的范畴,进行环保社会动员教育是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