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2006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 > 正文
 

2005最具影响跨国企业出炉 美国企业占半壁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雪频 发自上海

  昨天,由第一财经、中智公司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三方合作进行的“2005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盛大揭晓。上榜的20家跨国公司中,美国企业占据了11个席位,此外还包括6家欧洲企业、2家日本企业和1家韩国企业。没有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入榜,去年入榜的2家中国企业分别是海尔和联想。

  在这份榜单中,美国企业不仅在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而且其影响力得分也是普遍高于其他地区的企业,欧洲企业和日本企业的影响力得分则紧跟其后。

  在去年的20家最具影响跨国公司的榜单中,有6家是新上榜的企业,这也意味着有6家2004年榜单上的企业下榜,其中包括中国的海尔和联想。负责此次影响力调查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董事长袁岳认为,来自中国的跨国企业今年落榜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企业今年表现普遍不佳,引入了专业经理人的评价更是使得影响力得分大幅下滑。

  美国魅力

  解读今年的这份20家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名单(详见附表),可以看出其中所有公司所在的行业都与普通消费者息息相关,如IT、通信、消费电子、餐饮、日化、汽车、零售、保险莫不如此。这也表明,由于一家企业的影响力的主要来源,是它对于普通消费者的亲和力,因此那些处在B2C行业的企业更容易获得影响力。

  这20家中国最具影响跨国公司中的前三名都是美国企业,分别是微软、麦当劳和可口可乐,第四名是来自欧洲的诺基亚,排名第六和第七的企业是来自日本的索尼和松下,来自韩国的三星则排名第九。前7名在各项指标方面要明显高于其他14家公司。其中前5家更是得到了普通公众、跨国公司员工和专业经理人这三个调查群体的一致认可。

  微软蝉联榜首。在所有影响力评价指标中,微软在领导力、市场竞争力、人力资源和管理机制等内部影响力指标中均排名第一,在亲和力、公共关系、社会贡献度、企业文化和危机管理等方面也得分较高,只是在公司形象和产品形象方面的影响力得分相对稍低。

  麦当劳则是连续两年位居榜单综合排名第二位,所有影响力评价指标排名均在前三位,其中公司形象、亲和力、社会贡献度和公共关系等四项外部形象指标在所有跨国企业中均排名第一,同时其企业文化和危机管理这两个内部管理指标上的影响力评价得分也位居首位。

  可口可乐今年的综合影响力有小幅上升,由第五位跃进到第三位。其主要得益于它的社会贡献度和公共关系增长幅度较大,并和公司形象一起排在影响力得分仅次于麦当劳,而且其外部形象的影响力要高过其内部管理的影响力。

  排名第四的诺基亚产品形象深受中国公众认同,高居榜首,其影响力主要集中在产品形象、公司形象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而在企业文化和危机管理等方面的影响力得分相对较低。

  拥有肯德基的百胜餐饮集团则是今年综合影响力攀升最为明显的一家公司,从2004年的二十名外跃为2005年的前5名。其亲和力、社会贡献度和公共关系均排在第三或第四的位置,而危机管理则排名第二,仅次于麦当劳,这表明其在本年度化解“苏丹红”危机时的表现获得了中国公众的认可。

  不无巧合的是,在新上榜的6家企业中有3家曾经在去年出现过公关危机,包括百胜餐饮集团、联合利华和雀巢。联合利华在2005年遭遇“立顿速溶茶氟化物含量过高”危机事件时的诚恳态度给中国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危机管理指标上排名第六。雀巢也因为公关危机而成为公众的焦点,排名上升至第十八位。由此表明处理得当的公关危机往往能提升企业的影响力。

  排在第六位和第七位是索尼和松下,这两家日本公司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公司的外部形象表现略好于内部管理。体现在公司形象、产品形象等外部形象指标和公司竞争力等内部形象指标方面都较强,而危机管理、公共关系等外部形象指标方面则稍弱,社会贡献度和企业文化方面的认可度稍低。

  IBM公司的影响力综合排名由第九到第八,上升了一位。与其他公司相比,其内部管理上的影响力依然比外部形象有相对更好的表现,其中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的影响力得分均仅次于第一名微软,而外部形象分项指标上的得分排名则较为靠后。其中社会贡献度和公共关系的得分偏低,公司形象和亲和力获得的评价比2005年有所下降。

  部分企业出现下滑

  与2004年相比,安利、摩托罗拉、宝洁、西门子的排名都有滑落。其中,安利的整体影响力表现有较大滑落,由2004年的第四位降为2005年榜单的第十位。尽管社会贡献度、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和管理机制的评价得分排在第五或第六的位置,但在其他指标上得到的认同度均不尽如人意,其中公司形象和亲和力的得分偏低。

  宝洁公司由2004年影响力综合排名第七滑落至第十五,各项指标上的评价均不尽如人意。宝洁公司的公司形象在2005年有了较大退步,成为限制其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主要归结于SK-II事件对于公司形象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摩托罗拉从第八名滑落至第十一。西门子公司在2005年影响力综合评价排名中小降一位,列第十三。西门子产品形象的评价得分正在呈下跌趋势。

  中国企业无一入榜

  2005年度最具影响跨国企业影响力排行榜上,出现了6个新面孔,分别是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宝马集团中国、雀巢(中国)有限公司、耐克(苏州)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联合利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百胜餐饮集团等6企业;相应地,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海尔集团、中国惠普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落榜。

  宝马公司取代了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成为今年排行榜中唯一的一家汽车企业,今年排名第十六位。宝马影响力的提升主要来自公司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方面的进步。

  新入榜的企业还包括美国友邦保险和耐克公司,它们的影响力的提升都缘于其外部形象的良好。

  今年的这份榜单中没有出现一家中国企业的踪影。对此袁岳在解释中国公司没有入榜的原因时说:“这份榜单主要反映了这些公司在管理模式尤其是跨文化管理、在其他目的地市场上的在地营销和当地化人力资源管理上是否有明显进步,以及进行了跨国发展以后是否反过来促进了他们在本国市场的进步。中国企业今年在资本市场动静较大,提升了人们对于他们的期望,但管理模式和行为模式却没有实在的表现,因此导致普通大众对他们的评价稍低。今年引进了职业经理人的评价,更是导致他们影响力走低的重要理由。”

  影响力解读

  美企在华员工最满意

  解读今年的这份20家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名单,还可以发现不同资本来源地跨国企业的外部形象及内部管理的影响力评价得分基本持平。大多数企业的外部形象普遍略高于内部管理,仅有微软、IBM、安利和联合利华的内部管理影响力超过了外部形象影响力。

  另外,各资本来源地跨国企业所获得的外部评价均不及内部评价,尤其是日本和韩国企业,内部评价分别高出外部一倍和近三倍,说明这些企业的内部实际情况其实好于外部公众的想象。

  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影响最为深刻,全面领先,特别是在亲和力、社会贡献度、公共关系、领导力和危机管理等方面的影响力远高于其他资本来源地跨国企业。美国跨国企业的整体表现较为均衡,尤其在危机管理方面的表现最为突出,比2004年有较大提升。

  美国跨国企业在华员工对于美国跨国企业在中国各方面所形成的影响力给予了高度评价,明显高于其他资本来源地企业员工对于其自身跨国企业的相应评价。

  欧洲企业的总体影响力仅次于美国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欧洲企业在各方面对中国的影响和整体影响力都与美国企业有相当大的差距,而且差距有增大的趋势。而欧洲跨国企业在华员工对于欧洲跨国企业在中国各方面所形成的影响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调查表明,日本企业在中国的综合影响力已攀升至第三位,且与欧洲企业的评价得分极为接近。从日本企业影响力构成指标上看,所有指标均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特别是公司形象和产品形象,上升幅度最大,可见日本产品的高质量和高性能以及日本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

  中国公众对日本企业影响力的评判也较为理智,并没有过多受到历史问题的影响。而产品形象和危机管理两项指标上中国公众给予日本企业的评价均超过了欧洲企业,位居分项指标影响力排行榜的第二名。不仅如此,日本跨国企业在华员工对其的实际评价也高于欧洲企业在华员工的内部评价。

  韩国企业在2005年的表现受到了更多中国公众认可,各评价得分均有所上扬,但从整体看,其影响力依然偏低,各项指标获得的评价均明显低于位于第三名的日本企业。

  今年中国跨国化企业在影响力榜上的表现不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袁岳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需要进行三个方面的反思:一是同质文化不见得简单地等同于贴近公众认可;二是应该更加注重在企业规模和生产成本竞争力以外的企业品牌和企业人格的社会竞争力;三是认真以来自其他文化的跨国公司为师,不要简单强调本土文化的自然优越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