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百事胜对手秘诀:非碳酸饮料劲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3:51 第一财经日报

  东北将再开两家灌装厂,三年在华增资8.5亿美元

  本报记者 边长勇 发自哈尔滨

  昨天,百事公司在哈尔滨为自己进入中国市场25周年举行了别出心裁的庆典,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煦宣布,今年1~2月将在“哈尔滨和沈阳再各开一家灌装厂”。
与此同时,百事也宣布,3年内将在中国再投资8.5亿美元。

  这意味着百事对东北市场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之前,“百事覆盖全东北地区的销售服务网络已经逐步建立”。同时,这也意味着其在中国的灌装厂将增加到20个,与可口可乐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据截至2005年上半年的公开资料,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灌装厂有29家。

  “我们在中国的投资速度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快。”朱华煦对《第一财经日报》说。2005年,百事在中国连续开了3家灌装厂,“这是我们在中国此前没有过的速度,今年我们的步伐不会减慢,最少3个,可能还不止3个。与之前的投资有所不同的是,我们更侧重东北市场。”但他也表示,在侧重东北市场的同时,百事不会放弃南方市场。

  东北市场是百事在中国增长非常快的一个市场,“我们全国碳酸饮料实现的是两位数的增长”,而东北市场却是以“50%的速度在增长”。但在此之前,百事在东北只有长春一家灌装厂,这也是百事在东北接连布下两点的重要原因。

  “中国市场对百事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朱华煦对记者说。2005年,百事中国市场虽然没有超过

墨西哥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但“增长速度确实是最高的,2006年可能会超越墨西哥成为其最大海外市场。”

  对于2005年底百事市值超越

可口可乐的原因,朱华煦说:“在美国,我们和主要竞争对手在碳酸饮料市场相差只有5%左右,但在非碳酸饮料市场,我们则超过他们。比如在运动饮料市场,百事旗下的佳得乐占有70%的市场,而主要竞争对手只有10%左右;在即饮茶和水、橙汁方面,百事也处于领先地位。因为碳酸饮料增长只有-1%到2%,而非碳酸饮料增长则在两位数以上,这是百事市值超越主要竞争对手的最主要原因。”

  他还认为,管理层队伍的稳定是百事可乐能获得较快增长的第二个重要原因,“以中国区领导为例,我做了8年,而这8年中,主要竞争对手换了四任中国区总裁。”另外,他认为第三个原因是百事重视和消费者的沟通。

  百事于1981年进入中国,目前拥有40多家合资、合作和独资企业,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百事国际公司董事长兼CEO白怀民曾在2005年10月表示,5~10年内,百事在中国的投资将达到20亿美元。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