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鞋被指有毒遭调查 > 正文
 

毒鞋事件在欧盟蔓延 德国客户退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郑俊杰 每日经济新闻

  宁波北仑海关昨日透露,中国的“毒鞋事件”已在欧盟蔓延———宁波一外贸企业出口到德国的橡胶鞋已遭到德国客户的退运。

  近日,宁波某外贸公司向宁波北仑海关申报出口一批橡胶鞋,数量为6万双,价值11.
8万美元。事实上,这批橡胶鞋属于进料加工贸易产品,由宁波一鞋业公司代工生产,在早些时间出口到德国。但是,中国鞋在意大利遭遇“毒鞋事件”后,德国方面对从中国进口的鞋也加强了检测,结果宁波这家外贸公司出口的橡胶鞋被检测到甲醛含量超标,德国客户也因此要求退货。

  去年12月20日,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声称,在检测中发现该国进口的中国鞋类产品中含有的镍、偶氮染料、镉等4项物质均超过了欧盟对相关产品指令的规定。随后,意大利

卫生部便开始了针对中国鞋类产品为期6个月的抽样调查。据了解,意大利的此举将会给中国上千家鞋企造成影响。

  尽管意大利卫生部当时称将从2006年1月底开始正式对进口鞋制品进行抽样检查。但是,新年伊始,部分中国鞋类产品因为成分超标问题已被扣押在意大利港口。

  在1月5日,

商务部驻米兰经商室官员拜会了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ANCI),向其了解其指责中国鞋有毒物质超标的有关情况。

  业界称,“毒鞋事件”背后隐藏的是意大利对中国鞋类产品强烈的抵制情绪和利用中国与欧盟鞋类标准尚未接轨的“隐性”技术壁垒,阻碍中国出口产品进入其国内市场的真实意图。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中国鞋类质检中心专家称,根据目前收集到的国际标准,只有欧盟9427号指令中规定了金属首饰及长期与皮肤接触的饰品中镍的释放量,对鞋类产品却没有具体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意大利此次对中国鞋发起的刁难有其意图———因为意大利是传统的制鞋强国,调查及其结论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欧盟其他国家的态度和有关政策,可能给中国鞋在欧盟的状况埋下更大的隐患。此前的1月4日,德国《商报》报道,欧委会拟于2006年1月中旬决定对自中国进口鞋征收最高达30%的

反倾销税或采取其他限制措施。不过,欧洲鞋零售商、进口商和部分生产商对此均表示反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