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罢免顾雏军董事长职务 长虹美菱加速整合制冷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广州

  1.45亿元收购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1.SZ)后,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9.SH)进一步加强了跟美菱电器之间的业务整合,美菱电器也成为继科龙之后第二家罢免顾雏军董事长职位的上市公司。由此,长虹也迈出了加速整合制冷业务的步伐。

  1月7日,

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由于广东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与长虹的股权转让正在过户过程中,美菱电器董事会宣布免去顾雏军在内的原格林柯尔四位董事的职务,增补长虹董事长以及长虹空调公司总经理、董事李进为美菱电器董事。

  此外,四川长虹和美菱电器同时发布公告,称双方共同投资成立“合肥长虹美菱制冷有限公司”,长虹出资1800万元,占90%的股份,美菱出资200万元,占10%的股份。有业内人士猜测,长虹在长虹空调和美菱

冰箱的基础上成立制冷公司,有可能是要推出长虹品牌的冰箱。不过,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否认了这个说法,他表示,新合资公司的主营业务还不是很清楚,美菱电器现在已部分推出了“长虹美菱”联合品牌冰箱,是否将所有冰箱全部换成“长虹美菱”联合品牌现在还没有确切消息。

  有长虹内部接近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新合资公司目前仍主要生产“美菱”冰箱,但按照公司发展战略,下一步会把长虹空调也整合到合资公司里面,“合肥有工厂,有生产线,为什么不这样做呢?”上述人士解释说,目前长虹的生产基地主要在绵阳,海外出口部分由中山基地生产,这种布局给长虹空调在全国的销售都增加了不小的物流和成本负担,特别是

长三角地区越来越成为全国重要市场,但公司在华中及华东恰好缺少空调生产基地。

  按照长虹公布的数字,长虹空调2005年销量为158万台,计划2007年达到450万台,进入空调市场第一阵营。而目前稳居第一阵营的格力、美的等空调厂家的产能已达1000万台以上。长虹空调一位区域经理曾对记者表示,长虹一直在寻求收购一家长三角的空调企业,以提高空调产能。上述接近高层人士表示,加强空调和冰箱制冷业务的整合是产业趋势,但把长虹空调放进美菱上市公司的可能性不大,至少目前还没有这个说法。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