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外资零售业长翅膀审批权下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8: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厉林

  在国内零售业的揣测不安中,中国零售业的大门更大尺度地开放了。

  2006年岁首,商务部的网站上贴出了一份“急件”:自明年3月1日起,外商投资内地商业领域的部分审批权将下放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部分下放的审批权包含三类,单一店
铺面积不超过5000平方米,且店铺数量不超过3家,其外国投资者通过设立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中国开设的同类店铺总数量不超过30家的企业;单一店铺面积不超过3000平方米,且店铺数量不超过5家,其外国投资者通过设立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中国开设的同类店铺总数量不超过50家的企业;单一店铺面积不超过300平方米的企业。

  

商务部的态度是简化审批程序。“这次下放审批权,酝酿了半年。也是为了让地方少跑几次部里,简化办事程序。”商务部外资司综合处吴处长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商务部对大卖场的审批限制相对较严,今年放开到省会城市,明年可以开到地级市。

  相关审批权下放意味着今后外资单店面积不是很大的连锁店,如便利店、小型超市、折扣店、品牌专卖店等业态将迅速开业。

  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黄江明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外资企业通过各种办法早已在不少地区开设了大型的卖场超市,而不少省市的商业网点规划却还未完成。

  有业内人士担忧“现在中国开放的度如何来把握。”去年上半年以来,政府批准的外资企业数量大大超过前12年开放批准的中外合资企业总和304家,现在每个月都要批复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企业。

  在零售业,当2001年11月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之时,全球排名前50位的外资零售企业有一半实际上已经进入中国,其中90%是通过与地方政府的“默契”而违规进入的。此次零售业部分审批权的下放似乎给外资的扩张插上了翅膀。

  目前外资在中国的扩张步伐不断加大。如在瑞典的宜家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在中国商店数量将翻番;英国百安居的网络覆盖了中国20多个城市,其目标是到2010年开出100家分店;泰国的易初莲花在中国的卖场达68家,今年还将新开30~50家,使中国的超市总数超过100家。

  “最值得担忧的不是外资,而是内资的盲目扩张。”摩尔百盛总经理黄志强曾坦言,近3年来内资企业在扩张布点上显得有些疯狂,目前零售业最缺的是市场调节手段。

  过去的一年,由于大卖场、大超市继续的过度膨胀,造成了卖场之间、商圈之间的恶性竞争。“一些主要的连锁零售商对消费者的吸引能力在下降,”央视市场研究(CTR)消费者研究总监刘之朋分析,很多欧洲国家前三名零售商可以占到市场份额的60%~80%,在中国前十位的零售商市场份额加在一起在省级市约15%,在地级市不到10%,在县级市不到5%。与此同时,中国零售企业的平均利润总额不及外国零售企业的1%,利润率比外国零售企业低2.5个百分点,企业内部资金积累能力较差,企业扩张需要从外部大量融资。而行业竞争的不确定性和国际巨头的强势进入,又使外部融资的难度加大。

  这意味着孱弱的中国零售业还将迎来更不可预测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