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集团整合千亿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7: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衍阁 北京报道

  当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加速回购旗下上市子公司、冀望早日私有化之时,中石化集团公司也开始了对旗下非上市业务的整合调整。

  2005年12月28日,中国石化集团宣布成立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集团旗
下非上市部分的66家企业、总值1000多亿元的资产。中石化集团前任副总经理刘根元将出任新成立的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收拢五指,攥紧拳头。”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如此形容中石化集团此番举动。那么,这一拳会打向何方呢?

  动态的调整

  经过这次调整,中石化全部非上市部分如炼化、销售、科研板块企业,以及新星公司、物装公司、深圳安惠公司、扬州石化厂等都被纳入了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管理范围;连同集体企业、社区、物业、市政、土地房产和离退休及内退人员,共涉及职工13万人,资产1000多亿元。

  “这是一种动态的调整。是为了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之前对这些业务的管理权限分散在各个部门,现在具体的事务由资产管理公司来管,集团公司层面可以只考虑集团战略层面的问题。”中石化集团的一位高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该高层人士告诉记者,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不可能把中石化集团除上市公司以外的全部业务都包括进去,上游的石油工程业务和石油勘探等业务以后也可能单独运作。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陈同海介绍说,这种由产业集团组建的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中石化应该是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要研究制定资产公司的产业投向和发展战略,并通过合资合作和并购等手段,以股权等多种方式,探索进入有关新的产业领域。

  “集团公司原来什么都干,是社会性的企业。调整以后,与核心业务不是很相关的,如机械制造、酒店业务等,将会剥离,突出油气业务、工程建设和技术服务等核心业务。”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说。

  中石化集团那位高层说,对于非核心业务,要是单个的企业退出非常困难,会涉及到地方稳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组建之后,就有了责任主体,可以对这些资产进行战略性重组,做强做大。

  联合政券分析师肖辉认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旗下的业务被中石化股份公司收购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石化集团的非上市部分的炼化业务规模很小,有些虽然有着炼化公司的名字,但是早就已经不炼油了。所以,中石化集团的这次调整跟

成品油的价格机制也没有太大关系。

  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成立之后,中国石化集团将形成股份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若干专业公司三大管理单元的管理体制架构。有论者认为,中石化集团有可能朝控股公司方向发展,不再过问具体业务。

  产融结合冲动

  中国

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组建是中石化全球化的一个步骤。中石化据此可以形成集团效应、规模效应。

  他认为,现在成品油的价格不是很合理,等到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之后,中石化就比另外两家的发展后劲儿更大,更具有全球化的实力。

  “中国必将参与21世纪油气资源的洗牌,中央也要求三大石油公司率先建成现代化的跨国企业集团。”石油

化工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韩学功说。在此情况下,对内整合,对外吸引战略投资者,提高效率,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就成为一种必要。

  在国内,中石化集团显然也有着更为长远的预期。事实上,从前不久中石化参与广东发展银行收购的行动中,已经不难看出中石化的野心。

  “现在是金融资本主导经济。产业资本成为金融资本手中的牌。中石化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的品牌效应,发展金融业务。”韩晓平说。

  对此,中石化集团方面并不讳言。中石化一位高层说,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实现良性运转后,中石化集团将对上游石油工程和炼化工程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对金融业务进行培育,组建若干专业公司。

  在此之前,中石化已经分别出资2亿和3.4亿元左右持有了阳光财产保险公司和安邦财产保险公司各20%的股份。

  据记者了解,中石油中石化目前都已建立财务公司,并且中石化财务公司的结算量已经突破人民币3万亿元。韩晓平据此猜测说,财务公司的主要职责开始可能是进行内部的经营核算,但是,之后就可能利用市场资源推出金融产品,比如加油卡就可能转为信用卡,之后这张卡也可以进行期货交易。

  但是目前国家对产业公司进入金融领域有着种种政策限制。其中的利弊,政界、学界和企业界仍存在着很大的争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就认为产融结合弊大于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