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中美航线竞争白热化 美联航打响自卫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志灵 深圳报道

  新年之际,遭遇破产风波的美国联合航空(下称美联航)仍在努力摆脱空中阴霾。

  1月5日,美联航开始在珠三角推出渡轮码头航班值机服务。“虽然在广州没有开通飞往美国的直航航班,但是我们可以利用轮渡和美联航在香港国际机场海天客运码头的航班
值机服务,便利从珠三角洲出国的乘客。”美联航中国区总经理郭振雄说。

  据介绍,从珠江三角经由香港乘坐美联航航班的乘客,在珠三角港口码头的机场喷射飞船柜台登记,凭护照、签证和机票办理一般出境手续,然后乘轮渡直往香港国际机场的海天客运码头,在此办理行李确认及登机手续,再乘坐几分钟的穿梭巴士就可以直抵机场大楼各登机闸口,不再需要办理入境手续。

  美联航一直局限在北京和上海运营。2004年4月就在广州设有销售办事处,开始申请开通美国到广州的直飞航线,但未获批。之后几个月,美国西北航空却突然宣布获批成为唯一在广州提供中美航线服务的美籍航空公司,率先占领珠三角航空市场。美联航的珠三角乘客依然只能靠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班承运。

  这给美联航在珠三角的业务发展带来极大阻碍。郭振雄介绍说:“通过每天往返共56班渡轮和海天客运码头航班值机服务提高我们在珠三角的

竞争力,乘客也可免去香港国际机场离境税港币120元。”

  美联航于1986年进入中国,是第一家开辟中美间不停站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截至目前,美联航是中美航线上最大的承运人。

  2004年6月18日,中美双方在美国华盛顿草签新的《中美航空协定》,除已加入的美国联合航空和美国西北航空外,美国可再指定五家新的企业加入中美航线的运营。同时,美联航和美国西北航空获准新增14个航班。

  2005年2月,美国运输部正式宣布暂定美大陆和美利坚航空进入中美航空市场。按照美国运输部的计划,批给美国大陆航空最早于2005年3月25日经营纽瓦克/纽约至北京客运航线;批给美利坚航空最早于2006年3月25日服务芝加哥至上海客运航线。

  这对美联航来说,无疑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这两家航空公司目前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二位的航空巨头,且2006年美利坚开通的芝加哥至上海航线则完全与美联航重合。

  值得关注的是,美利坚航空还通过与东航的合作,将航线拓展到中国内地多个城市。而美联航在中国是与国航合作共享航班代码,而在上海并无合作伙伴。

  在两大新军被批准进入中美航线后的一年时间里,美联航采取了一系列自卫措施。先是针对珠三角等市场,美联航开展了几次促销活动;2005年夏季旺季期间,在其经营的北京至芝加哥航线上,采用较大机型的波音747来代替原先使用的777。

  “如果中美航空市场

蛋糕迅速增大,美联航与美利坚即使竞争,也将向良性方向发展。”郭振雄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