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俄乌斗气警示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 09:42 南方日报

  一周聚焦

  俄罗斯和乌克兰岁末年初围绕天然气展开的争端震惊世界,触动了许多国家的敏感神经。在本周,这场危机以一纸协议的签署而暂时化解。

  面对这个冰天雪地的冬季,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乌克兰民众不必再担惊受怕了。
然而,各国的政治家们却未必能就此松口气。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这场两个斯拉夫兄弟国家之间的“斗气”,仍将对国际政治和世界能源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无意去讨论这场争端本身的是非曲直,但在政治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作为一个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增高的大国,我们不得不去认真思考它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

  

能源关乎国家政治经济安全

  在世界大部分油气资源集中于少数国家的情况下,一方面刺激了各个国家对能源的争夺,另一方面也使得能源成为某些国家手中的一张牌。因此,能源问题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它与全球政治经济息息相关,牵一发则动全身!

  俄罗斯和乌克兰此次的天然气争端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以远低于世界市场的优惠价格,向包括乌克兰在内的独联体国家出售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这样做的原因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量,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保住自己在前苏联地区的战略利益。

  俄罗斯这次坚持对出口乌克兰的天然气由原来的每千立方米不到50美元提高到230美元,表面看来只是贸易价格之争。但实际上,如果乌没有因“颜色革命”向西方靠拢,而疏远俄罗斯的话,这次天然气之争根本就不可能发生。

  不仅如此,能源也可以成为对国家内政施加影响的工具。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之所以在这次“斗气”中腰杆铁硬,除了维护本国利益的因素外,另一个重要动机则是基于国内政治的考虑。今年3月,乌克兰将举行大选,对俄保持强硬态度可以树立自己维护国家利益的崇高形象,从而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

  20多年来,

中国经济总量以年近10%的增长率不断壮大的同时,对能源的需求也以每年15%的速度迅猛增长。2005年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而同期石油产量的年均增长速度仅为1.8%,油气供给形势十分严峻。能源短缺不仅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而且如果国际政治气候有变,势必会对我国的内政和外交产生不利的影响。

  能源外交须走多元化之路

  规避因能源短缺而产生的潜在风险,根本的出路是尽可能地降低能源对外依赖度,坚持独立自主的能源安全战略。这是任何一个对本国命运抱有高度责任感的政府都要保持的清醒态度。

  然而,毕竟我国现有能源矿产储量和产能严重不足,开发替代能源技术不成熟。要解燃眉之急,不得不扩大利用海外资源了。但同时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在目前世界主要能源产地和航运要冲为少数国家控制的情况下,只有大力推行多元化能源外交,才能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

  首先,要尽量处理好与能源供应国的关系。当今世界的主要能源供应国大都处在中东、中亚、非洲和南美。这些地区同时也是世界热点的冲突地区,内外形势都相当复杂,充满了不确定性。深入研究这些国家的内政外交,谨慎处理双边关系,是获取稳定的能源供应的先决条件。

  其次,慎重选择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国。一是优先选择与我国陆地相连的资源出口国;二是选择一般情况下不太可能出现或卷入战争的国家;三是优先选择与我国无领土和历史问题争端的国家。

  此外,尽量实现能源供应的多元化。目前,我国石油进口的一多半来自中东地区。而美国推行的中东战略,就是为了夺取这一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这无疑加大了我国的风险。

  在此次俄乌天然气之争中,乌克兰和欧盟之所以显得异常被动,就是因为其能源高度依靠俄罗斯。回想在寒风中,乌克兰老妪劈木柴取暖的情形,多元化能源外交的重要性就不言自明了。

  聂寒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