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外拓荒者:中国明星企业经理人自述海外的日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20:58 中国新时代

  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日程表上,2005年11月本来是吉利汽车马来西亚生产基地第一辆车下线的时候,他甚至在筹划着要去搞个吉庆的活动。

  然而,马来西亚的一纸通告却让他如梗在喉,也使得吉利在当地建厂的设想陷入两难境地。这份通告的内容是:禁止所产的吉利汽车在该国销售。

  其实,2005年对吉利汽车而言,还是非常顺利的一年:海外上市,在香港开造中高档汽车,扬名法兰克福车展。只是岁尾的这件意外之事,有些“刹风景”。

  吉利汽车的遭遇让李书福愤懑不已,但是,对于大批涌出国门、在海外开拓市场的中国明星企业及其海外经理人而言,或许还是“小菜一碟”。

  在重庆力帆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牟刚的脑海中,仅仅被移民局刁难的事,随口都能说出一箩筐;他的员工,甚至还因为签证过期,而被迫在监狱里蹲了半年。

  TCL越南区总经理邓伟文,初入越南市场,就遭遇了国外同行的“中伤”和“打压”,好端端的产品无端被要求退货。

  除了这些不公正的待遇,身处海外的经理人们,还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勤奋与智慧,尽快适应所在地的环境与文化,以期与之接轨,并取得出色的业绩。

  中国建设银行韩国汉城分行总经理陈彩虹对此感触颇深。除了使用英语进行日常管理外,可能还需要一些特殊的语言,说的直白些,就是批评人甚至“训骂”人;这让不会用英语“骂人”的他非常为难。在香港分行的同事为他发来“英语骂人二十九句”的邮件之后,问题才迎刃而解,尽管这些语句他很少使用。

  ……

  尽管障碍频频、头绪多多,但这些优秀的海外经理人,还是在当地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

  他们的经历,或许并不传奇,但充满了曲折;他们的故事,或许并不感人,但却非常生动。中国企业还要走出去,甚至像联想集团一样,把总部搬迁到美国去。

  通过对他们的故事的描述,我们试图为读者展开一幅幅异域拓荒者的真实画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